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滥用免检标志 六千箱“金龙鱼”紧急回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5:12 中国消费网

  本报记者发自广州:中国小包装食用油行业第一品牌“金龙鱼”日前在广西卷入滥用免检标志的风波。品牌所有者嘉里粮油(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嘉里粮油”)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确认,这是公司对免检概念认识有误差所致,不涉及主观故意,更与假冒无关。

  但是,上述事件令嘉里粮油付出不菲代价。该公司目前已对市场上流通的“金龙鱼”
牌山茶油300箱、玉米胚芽油6000箱进行了回收。

  “免检”风波

  事情缘起“金龙鱼”食用油生产商之一——广西防城港新海油脂工业有限公司(下称“新海油脂”),最近有报道称,该公司因大量生产、冒用国家免检产品标志欺骗消费者,于今年4月份被广西壮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查处,但日前在南宁市的多家超市里,非免检产品“金龙鱼”食用油仍打着“国家免检”产品标志进行销售。

  经调查,新海油脂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其投资方正是新加坡郭氏兄弟集团属下的嘉里粮油(中国)有限公司。该公司1993年建立,承担着嘉里粮油西南地区的生产任务,目前已是大西南地区最大的油脂企业。被质疑的“金龙鱼”食用油品牌所有者嘉里粮油占据中国小包装油市场60%的份额,属于绝对领先地位。

  “免检”风波

  令嘉里粮油非常不安

  记者昨天致电嘉里粮油该事件的新闻发言人田元智时,发现他已从公司深圳总部到广西防城港市了解情况。田元智承认,今年4月份广西壮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曾针对其“金龙鱼”牌山茶油、玉米胚芽油两种食用植物油使用“国家免检”产品的认证标志提出不同意见,并就此作出罚款9万元的处理决定。

  “冒用”还是“有意”为之

  作为有国际背景的知名企业,缘何会犯“冒用”标志的“低级错误”?田元智解释说,这是因为公司对免检程序和概念有错误认识。新海油脂2003年时向有关质检部门提供了“金龙鱼”牌花生油、大豆油、调和油等产品送检,并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的免检证书,证书上面写的适用范围是“金龙鱼食用植物油”。

  “由于我们认为‘食用植物油’是一个品类的概括,而由‘食用植物’生产的山茶油和玉米胚芽油理应包括在内。”田元智坦言,在这种理解下,新海油脂在为山茶油和玉米胚芽油设计包装时,“错误地”把“国家免检”标志也做了上去。而广西壮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针对新海油脂的产品进行查处并不涉及质量问题,只是其山茶油和玉米胚芽油在上一次的送检程序中没有出现,因此不得使用“金龙鱼食用植物油”的免检标志。

  据记者了解,2003年该公司生产的“金龙鱼”牌花生油、大豆油、调和油等送检时,山茶油和玉米胚芽油已经上市,为什么不一并送检?对此,田元智称,由于不是经办人并不了解个中原由。

  市场危机

  据记者了解,因为原料不够丰富,山茶油、玉米胚芽油两个产品在“金龙鱼”食用植物油系列中只是一个小支系。山茶油少量零散分布于广东、上海、北京市场,而玉米胚芽油只在广西、海南、贵州、云南市场有销售。

  田元智说,4月份广西质检部门在对其山茶油、玉米胚芽油两个产品提出处理意见的同时,对两产品进行了抽检,全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然而,虽不涉及质量问题,但这两个产品在免检程序上的“错误”还是令嘉里粮油付出了不菲代价。

  田元智称,事发后,公司不但在质监部门监督下对相关库存产品“免检”标志作了销毁,而且市场上流通的相关产品回收工作也一直在进行之中。据统计,目前回收的“金龙鱼”牌山茶油有300箱,玉米胚芽油有6000箱。

  不过,由于产品规格不同,田元智称,暂时还无法提供回收总量,损失金额也未能全部计算出来。(编辑:李旭波)

  作者:第一财经日报伍静妍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