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索尼专利索费中国彩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3:57 中国消费网

  追缴专利费多达22项,厦华、康佳等多家彩电巨头被点名追缴

  正当中国彩电击退洋品牌占据市场主动的时候,昨天业界再度传出彩电专利费“袭击”中国彩电业的消息。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士近日透露,日本索尼正向中国彩电企业提出至少22项彩电专利费的收取要求,其中18项涉及传统显像管彩电的专利费,另有4项涉及数字电视的专利费。而且索尼方面“点名”指中国的厦华、康佳、长虹、海信、TCL和海尔
等数家彩电巨头企业位列首批被追缴专利费的企业之中。虽然索尼只点名了6家中国企业,但它并没有明确表示对其他未提及的中国企业不收专利费。而且,这22项专利费只是索尼列出的收费清单中认为“已经没有争议”的项目。

  昨天记者就此事向有关彩电企业了解情况时,各彩电企业都表现得较为低调,都不愿对此事先发表评论。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相关的中国彩电企业实际都已经对此事开始了积极应对,他们已经统一委托曾经在美国对中国彩电企业反倾销调查中担当重要角色的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与索尼方面进行交涉。据称,谈判目前已进入技术评估阶段,中方正在看索尼的技术专利是否有效,及中国企业是否真的使用了这些专利。

  昨天事件焦点之中的索尼公司由其中国公司向媒体进行了回复,但并没有涉及事件的实质内容,只是含糊地表示“为了维护行业的健康发展环境,我们不便对知识产权相关信息作披露或评论”。同时索尼坚称,“众所周知,作为国际通行原则,知识产权应该得到所有人的尊重。”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索尼此次的做法与一些掌握专利权的大型外资企业希望逐步淡出制造领域、转型专利交易的趋势是一致的。据了解,索尼目前基本已经停产普通显像管彩电的生产,因此其征收专利费的目的绝不是为了市场之争。事实上,由于在等离子、液晶等新型电视产品的开发制造中并不占优势,目前索尼在彩电领域的地位已经大不如前,因此业内分析其是希望借助曾经拥有的专利技术增强盈利能力。据了解,曾向中国碟机企业大举收取专利费的飞利浦目前制造碟机产品的数量并非很大,而是50%以上的收入都来自于专利转让。业内人士指出,该事件也提醒中国彩电企业必须重视核心技术,才能避免受制于人。同时中国彩电企业更应关注目前市场前景看好的等离子、液晶等新型产品中是否也暗藏“专利危机”。(编辑:刘洋)

  作者:北京青年报张钦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