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从滑雪场看资源利用的平衡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1:03 中国质量报

  “外面30多度,里面零下4度!”这句广告语描述的是什么?在炎炎夏日的北京,如果不告诉你这是室内滑雪场,你准以为肯定是冰箱。接下来的问题是,在能源资源均日益紧张的北京市,一座拥有两条雪道,占地24公顷,一年四季均能制造冰箱内部效果的室内滑雪场,除了让你产生一点惬意而美妙的想象之外,是不是还让你有点理性上的困惑呢?

  不管你困惑与否,如果不出什么意外,打出以上广告的一家位于京郊顺义名为“乔波
冰雪世界”的大型室内滑雪馆即将结束“内部招待”阶段,不日就要开馆接客,正式运营。到那时,加上这家“北方地区惟一的四季室内滑雪馆”,北京建成并投入营业的大小滑雪场将增至14家。

  其实,像其他任何一种从西方引进的运动娱乐方式一样,滑雪运动自本世纪初在北京兴起,并在短短几年内形成风靡之势,这既是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一个客观表征,同时也因其自身伴有巨大的商机而成为文化休闲产业的一部分。几年内,老雪场扩容,新雪场上马,争着增加面积和设施,以最靓的面貌迎接已经形成规模的滑雪爱好者的到来,也以最大的热情欢迎呈上升和扩展趋势的诱人商机。在这个大的社会背景之下,四季室内滑雪馆的出现,也便具有了经济学意义上的合理性。

  然而,一座一年四季都能使用的室内滑雪场,靠什么“制造冰箱效果”?当然只能靠有限的资源和能源。放下这座超级“冰箱”不提,仅考虑那些只在冬季开放的滑雪场,其各种能资源消耗中,光水消耗一项就大得惊人。长期关注和研究北京滑雪场问题的一位专家称,北京现有的已经营运的13个滑雪场一年需用水380万立方米,相当于消耗了北京4.2万人全年的生活用水!

  另有资料显示,北京是一座重度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3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4%、全国人均的15%。1999年以来,北京市已连续6年干旱,而所有滑雪场均采用人工造雪的方式铺设雪道和营造雪场氛围,并且无一例外地使用地下水作为造雪水源,各滑雪场都备有2至3眼100多米的深井。目前,北京地区地下水位平均每年以0.5米左右的速度下降,全市地下水累计超采已达60亿立方米。

  面对滑雪场与人“争”水喝的问题,一些专家指出,北京的水资源是不可以用金钱衡量的,从首都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来看,北京地区不宜盲目建设滑雪场。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北京地区滑雪场的发展既缺乏科学论证,又没有各级管理部门的宏观指导,且至今郊区一些地方仍在盲目‘圈地’建设滑雪场。”

  中国水资源短缺是不争的事实。但同样毋庸置疑的是: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滑雪等户外运动也喜爱有加。面对老百姓“喝水”与“滑雪”的需求,应该如何取舍呢?

  对此,有人发出“北京人可以不滑雪,但不可以不喝水!”的呼声,并进一步主张,北京地区根本不具备建造滑雪场的条件,应在近年内分期、分批关闭所有的滑雪场。针对这一主张,反对者(主要是那些直接利益攸关者)立马站出来予以反驳:滑雪场的耗水并不像想象的那么高,大大低于洗浴、洗车等行业和农业灌溉用水。

  要不走极端,必须要想办法寻找一个资源利用的“平衡点”。滑雪场的建设体现了社会的需求,滑雪是京城老百姓休闲度假的重要项目,对滑雪场不能因为水资源紧缺就一概否定。关键问题有两个,一是在什么地方建滑雪场?二是北京适合搞多少滑雪场?这就要求政府有关部门会同专家和业内人士进行科学认证,既要严格禁止开采地下水用作滑雪场人工造雪,又要限制滑雪场的无序发展,主管部门在审批土地上要有计划性和控制性,对新建滑雪场要严格控制,同时还要做好滑雪爱好者的工作,引导他们克制欲望,在有雪的时令到有雪的地区滑雪。这虽然较为中庸,但在实践上却很难拿捏。

  事实上,滑雪场的问题就像其他与能资源有关的社会问题一样,“平衡点”都有,但都不好找。尽管如此,有一个“基本点”还是可以把握的,那就是,当消费变成了消耗,并且这种消耗已经严重威胁到基本的消费时,或者说,当生存的现实要求高于生活的质量要求时,要学会选择,并勇于放弃。当然,只能是选择前者,放弃后者。

  市场理性一再告诫我们,市场竞争并不是完全的市场选择,既然滑雪场的生态成本太高,那么政府应该出手限制;而生活理性也一再告诫我们,生活方式并不是完全的好恶选择,既然喝水都已经成问题了,那么就不要渴死在滑雪场吧!

  作者:胡立彪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