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民用四表检定的阻力与对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1:01 中国质量报

  在计量工作领域中,仪表检定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业务内容。其中民用水表、电能表、燃气表和热能表(俗称民用四表),由于在社会生产和生活中的广泛使用,所以其检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意义。在此,笔者结合各地计量工作中的实际情况,对民用四表检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做初步分析,希望会对基层质量技监计量工作起到一点提示作用。

  通过调查发现,尽管民用四表的检定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各地政府计量部门也在努力开展相关业务工作,但到目前为止却仍然是计量检测业务领域中较为薄弱的环节之一。笔者在一些随机调查中了解到,目前计量检测部门在四表上真正开展检定业务的范围十分有限,检定范围不到应检资源范围的1.5%,检定业务也大多是以委托或送检的形式开展的。目前只是集中在地市级以上的质量技监计量机构,至于县一级的基层计量机构,则基本没有深入开展四表的检定工作。据了解,目前绝大多数基层电能表、水表等民用四表的检定工作都是以授权的形式委托电力或自来水部门代为开展;另外还有个别地方连浅层次的业务也没有开展。这种局面的存在,一方面使得计量传递工作受到了较大制约,另一方面也使现实生活中涉及四表的大量计量纠纷得不到及时处理,对创建和谐社会的总体目标产生了不利影响,因而需要引起各方面的注意。

  当前接受计量检测部门授权委托对民用四表进行检定的基本都是电力、自来水等垄断性行业企业部门。由于这些部门在管理和运营上都是企业性质,因此有时难免只着眼于经济利益。这样一来,四表的检定工作就很难保证量值的准确传递。日常生活中有些群众反映,自家的电能表、水表在被校正后出现了跑快的现象,其奥秘就在于一些行业垄断企业为扩大获利空间,在校表的过程中故意增加了量值正偏差。在这种情况下,很多群众是束手无策的。一来是因为他们缺乏足够的计量知识,对于仪表误差过大的问题找不出确切的原因,二来是不知该到哪里去对四表进行可靠的计量检定。于是就出现了一方面四表检定工作难以开展,而另一方面群众对计量问题投诉无门。

  除了上面提到的行业垄断因素外,笔者在调查中还注意到,仪表供应源是影响四表量值准确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近些年来,随着各地安居工程的不断实施,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和物业管理公司也在民用四表上动起了脑筋。为了降低成本、增加收入,他们经常采用劣质仪表不说,有时还直接定制劣质仪表。据媒体披露,有些水表生产企业投客户之所好,专门生产跑快的仪表,有些水表的量值误差居然达到了20%至30%。试想,这种仪表流向社会之后,将会损害多少群众的正当利益呢?

  对此,笔者认为,要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对民用四表供应源的监控管理,对电能表、水表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四表实行市场准入制,特别对房地产开发和物业部门成批采购的电能表等四表要进行质量检定认可;二是对电力、自来水部门的仪表检定(俗称校表)工作要进行定期考核,并对受检仪表进行不定期抽检,以此作为对被授权、委托机构是否进行技术整改和行政处罚的依据;三是要逐步加快法定计量检定部门的基础设施设备的改造速度,有效提高基层计量检定部门的检测设施和工作条件,用现代化的技术设备为四表检定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四是要深入开展民用四表检定的宣传,让全社会都来关注民用四表的计量传递和检定工作。(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