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鸡精:领“鲜”不等于领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0:53 中国质量报

  如果说,老一辈的人炒菜讲究放点味精,而今天,烹饪中调味提鲜的主力却已经变成了鸡精。从1984年底,中国的第一包鸡精问世以来,鸡精作为第三代复合型风味鲜味料,开始逐步进入了中国的家庭消费和餐饮行业,而且市场消费增长速度非常快。

  据统计,我国鸡精调味料的年增长率为30%左右,高于其他调味品近20个百分点。作为调味品家族中一个新的亮点,鸡精的销售额已占到调味品总量的6%。

  我们平时常用的鸡精的学名叫作鸡精调味料,它属于以味精、食用盐、鸡肉/鸡骨的粉末或其浓缩抽提物、呈味核苷酸二钠及其他辅料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香辛料和/或食用香料等增香剂经混合、干燥加工而成,具有鸡的鲜味和香味的复合调味料。

  据统计,截止2004年底,我国鸡精的市场销售量为20万吨左右,总产值36亿元左右。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广大消费者的健康饮食意识不断加强,我国鸡精市场必将有很大的发展。据有关专家分析预测,在未来若干年后,我国消费者对鸡精鲜味料的需求将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至2010年,鸡精的市场容量至少可以达到100万吨以上,总产值可以达到216亿元左右。

  从中国调味品协会提供给记者的资料可以看出,近年来,味精行业出现整体业绩和利润下滑现象,而鸡精行业却呈现出高速增长趋势,每年总体增长率高达30%。因此,许多大型味精企业都已经介入鸡精的生产和销售。从2001年开始,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的五大味精品牌,除“双桥”外,均已全面介入鸡精生产。被称为中国味精行业的“四朵花”———“莲花”、“红梅”、“菊花”、“菱花”又开始竞相在鸡精市场上斗艳。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鸡精品牌已达200多种,其中市场占有率排名靠前的品牌有中国的“太太乐”和“豪吉”、美国的“家乐”、瑞士的“美极”、韩国的“大喜大”等,他们已经占领了70%的中国市场。其中,“太太乐”鸡精以近20%的市场份额成为了中国国产鸡精品牌的领军人物。

  如果说,经过这些年的磨砺,中国的鸡精生产企业已经习惯了“与狼共舞”,但是,从现实看,他们的舞步似乎还不够娴熟。记者在几大鸡精品牌的对比图表中发现,我国生产的“太太乐”与“豪吉”鸡精在“鲜度”、“保鲜期”、“口感等级”这几个鸡精主要技术指标上都要大大超过其他外国品牌,但是在售价方面却只为瑞士“美极”的60%。

  价格是一个产品市场接受度的最好体现。为什么我们的产品质量不落人后,价格却始终低人一等?中国调味品协会的有关人士认为,品牌的差距是一个主要的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的鸡精市场将长期呈现一个国内品牌与国际品牌共同竞争的局面,而这种竞争将会随着鸡精取代味精的步伐不断加快而进一步加剧。竞争的高级阶段就是品牌的竞争,因此,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培育出一批国产鸡精品牌十分必要。

  我国的鸡精行业标准正式实施已经一年了,中国调味品协会认为这个标准对于规范行业来说意义重大。但是,光靠约束和规范并不能培育出品牌,他们把更多的希望寄托在今年的中国名牌产品评选上,希望通过评选,使鸡精行业的主力品牌在竞争中能够多一个砝码。

  作者:本报记者 彭 燮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