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体验低成本廉价航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1:11 中国消费网

  我国首家低成本廉价航空公司——上海春秋航空公司的空客A320今天上午8时50分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10时10分,到达烟台莱山机场。春秋航空此前以199元的低机票价格引起了广泛关注。因为此前了解到,机上不提供免费食品,有的乘客自备了煮鸡蛋等“干粮”。

  买到廉价票第一人 不供食品无所谓

  上海的李俊明先生是买到廉价机票的首位商务游客,在登机前,他告诉记者,机票是几天前从春秋国旅的一家门市部以510元的价格购买的,该票价比其他同航线的票价低很多,他非常高兴。当问及他510元和别人花199元所享受的服务没有太大区别时,李先生说:“只是一个多小时,提不提供食品无所谓。”

  据春秋航空公司负责人介绍,春秋国旅将为其补充旅客缺口,而且以中低端商务游客为主,所以提供的服务尽量简便。

  执行副总主飞首航 共有4名乘务员

  与普通航班不同,进入春秋航班,旅客不会看到由窗帘和档板隔开的头等和公务舱,机内全部为蓝色座椅的经济舱。而据乘务长李嘉介绍,本次春秋首航航班飞机上只有两男两女共4名乘务员,而同样的其他航空公司同一型号的空客A320航班,一般需要配置5至6名乘务员。

  “我们机组还有一名安全员和4名飞机员。”李嘉说:“首飞航班的主飞机长是我们公司的执行副总李德山。”

  百事可乐5元一瓶 食品单详列价格

  走低成本航公空司路线的春秋航空公司,最大的特点就是差异化旅客服务。8时50分飞机正常起飞后半小时,空姐钱亿纯和吴姐就推着一车350毫升的获特满矿泉水开始向旅客发放。“对不起先生,我们只能为您提供一瓶矿泉水。”空乘人员向一名想得到第二瓶水的旅客解释说。

  因为春秋航空公司不为旅客准备免费的食品,记者发现,在每个旅客身前的布袋里,都放有一个春秋航空公司机上可提供的21种食品、饮料价格和3种商品价格的价格单:立顿红茶、绿茶各5元一杯;雀巢1+2咖啡8元一杯;小瓶330毫升娃哈哈泉水3元一瓶;百事可乐、七喜、美年达5元一听……

  听说没有免费食品 乘客自带“干粮”

  “这个食品价格比市内要贵一点点,但还可以接受。”一位旅客的话音刚落,空姐钱亿纯就提着一个系着粉红色蝴蝶结的竹篮走到舱位内,“请问您需要什么食物吗?”她一一向旅客询问。“这种售卖食品的方式,只有在低成本航空公司里才能看到。”她说。

  记者看到,篮内放着各种食物和饮料,但钱亿纯一圈下来没有卖出一个。然而记者发现,因为早已听说低成本航空公司不提供航食,有的旅客干脆就自行准备了食品。煮鸡蛋、桃子等食物味道弥散在机舱内。

  据统计,飞机到达目的地后,机上总共卖出了60多元钱的蛋糕和饮料。

  上海飞烟台特价票 每个航班仅20张

  除春秋航空公司外,目前,国航、南航、东航、上航、山东等5家航空公司,每天共有从上海飞往烟台的航班7班,票价分别从790元到550元不等。

  事实上,春秋开出的不论是上海到烟台的199元机票,还是上海飞桂林的299元机票,这种特价票每个航班上最多只有20张,而执行飞行任务的空客A320则有180个座位。

  春秋国旅企划部副经理兼春秋航空发言人李伟民告诉记者,公司将坚持10%的低价机票销售,“如果没有10%的低价机票,就没有人买我们的票了,我们就死了。”他认为,10%的低价票目的就是引导市场,同时对低价机票的购买者设置限制条件,比如必须网上支付。

  不设头等和商务舱 超低票下月有调整

  记者了解到,春秋所有航班本月底前的超低特价机票都已全部售出。该公司的新闻发言人李伟民则表示,超低机票只是7月份春秋开航时的促销,而在8月份“这些价格则将有调整”,是涨,是降,他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与其他航班不同,春秋不设头等舱和商务舱,除特价机票舱外,该公司将经济舱分为了高价舱位、中价舱位、低价舱位,从网上订票的价格分别为500元、420元和儿童舱400元。“舱位和机票价格不同,旅客所享受的改、转签和退票政策就不同。”有关人士说:“特价机票,将不会得到任何改、转签和退票的服务。”

  保证有八成上座率 散客不够团体弥补

  航班的上座率将直接影响到航空公司的效益,春秋对此信心十足。据调查,一般的航空公司的上座率大约平均在70%,而在春秋航空公司成立的前7年中,该公司另一项业务旅行社在包机运行中,上座率平均达到了99.09%。

  “我们的航空公司成立后,基本能保证80%的上座率,如果买票的散客不多的话,这个航班的剩余座位,能够从旅行社的团体旅客中弥补。”李伟民说。

  据了解,春秋国旅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旅行社,单纯依靠向现有航空公司提出申请方式,已无法满足其运力需求,组建春秋航空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给春秋国旅的旅行团队提供服务,因此今后的航线、票价制订等都将以游客为中心。

  说法

  民航华东局局长称不要太期待低价票

  民航华东局局长夏新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对民营航空公司支持,鼓励民营市场进行竞争,但是不要对低票价期待过高,毕竟运营成本太高。”春秋航空人士表示,目前春秋航空走的是“错位竞争”,只是跟国有航空公司形成一种竞争态势,将来才可能影响国有航空公司。

  目前,首家运营的民营航空奥凯航空三个月以来还没有盈利,对此春秋航空表示理解。李伟民说,公司年底前三架飞机到位后,也就是公司有三五架航班的规模以后,公司才有盈利点,他预计公司可以在明年实现盈利。

  新闻背景

  怀胎11月春秋诞生

  上海春秋航空于2004年5月26日获中国民航总局批准筹建,9月开始接受民航局方对公司的运行合格审定。

  今年6月29日,民航总局在上海召集召开春秋航空旅客服务差异听证会,同日获得民航总局颁发的经营许可证。

  今年7月17日,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向春秋航空颁发了《航空承运人运行合格证》,春秋航空正式取得了营运资格。

  据了解,民航总局对春秋航空长达11个月的运行合格审定实际上是对春秋航空全面严格的安全审定,全部过程包括预先申请、正式申请、文件审查、验证与演示、颁发合格证5个阶段,涉及飞行标准、飞机维修、航务签派、计算机管理、商务运输、客舱服务、空中与地面安全保卫等多方面的内容。

  新闻链接

  三家民营航空公司两家拒绝廉价路线

  目前,奥凯、春秋和鹰联三家首批民营航空全部获批升空。三家民营航空有两家拒绝廉价路线。

  鹰联航空方面已经明确表示,“不会主动降低价格,将走不同于春秋航空的路线。”将主打服务牌,以提高服务水平赢取客源。

  而最早首航的奥凯航空总经理刘捷音则表示,奥凯目前没有精力去走廉价航空的路子。

  刘捷音认为,目前国内头三个民营航空公司中,只有一家明确表示会走廉价航空的路子,并不代表廉价航空未来在国内没市场。春秋航空目前做的是先行者的角色,一旦他们做成了,其他的航空公司也会跟进。(编辑:盛秀华)

  作者:法制晚报王佳 单金良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