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大盘持续低迷 怎样理解现阶段的A股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0:48 中国消费网

  尽管大盘持续低迷,但沪指却迟迟拒绝跌破1000点

  近期有两个现象,提醒人们对大盘不能看得太淡:1、目前市场中,已经很难找到看多的投资者,特别是前期对市场还抱一线希望的,现在对大盘上涨已经失去信心;2、最近不少基金仓位下降很快,偏股型基金平均持仓有8%-10%的降幅;3、一些基金在下半年策略报告提出“把仓位降到50%以下”。但沪指却迟迟拒绝跌破1000点,那么应该怎样理解现阶段的
A股市场呢?

  政策面支持非常坚决

  在1000点附近,管理层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从今年6月7日至15日,管理层连续推出了九项利好政策;到7月初,央行表态:1.银行系基金将发股票型基金,2.对部分券商注资;再到上周一,管理层一口气推出11条利好。上述表明管理层维护A股市场稳定的决心,向市场发出强烈的政策做多信号。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曾说:“当一个政府反复强调一件事情时,必须给予充分的重视,否则投资者可能吃亏。”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中,管理层需要A股市场保持稳定。

  货币政策有放松迹象

  从基本面数据上来看,经济增长速度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CPI指标持续走低。经济运行过程中的一些负面矛盾也浮出了水面,体现为工业利润增长大幅下滑,企业亏损面加大,企业资金紧张等。国家统计局邱小华副局长表示,暂不宜出台新的紧缩性调控措施。短期内,我国加息的可能性在降低。

  今年6月底,M2同比增长15.7%,今年以来首次超过央行设定的15%的目标,此前M2增速一直徘徊在15%之下。这意味着,央行在实际操作中已适度放松了货币供应,以防止潜在的通货紧缩的风险。其实,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近两个月有所缓和,这是中央银行象征性地在向外界表明放松银根的态度。6月份各项统计数据明了后,估计管理层将对货币政策做适当的调整,由以前的“适度偏紧”转为“中性”或“适度放松”。如果货币政策出现调整,对A股市场将构成实质性利好。

  券商度过最困难时期

  近三年,已有大连证券、鞍山证券等七家券商在被托管后相继被关闭,还有南方证券、德恒证券等十一家券商被先后托管。但今年5月以后,管理层对券商的态度已从“放任”到“救助”。7月15日,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央行将推进证券公司改革重组。

  目前看,管理层对于券商的救助计划,是诸多救市步骤中的一步。管理层已有一套思路,包括向部分券商提供流动性资金、允许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推动券商进行股票质押贷款、通过汇金公司或建银投资向券商直接注资等,透视出管理层在拯救券商的行动上再次往前迈了一大步。7月12日,央行已经决定向中国证券登记公司提供100亿元的再贷款,由该公司向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券商提供流动性支持。

  资金匮乏期已经过去

  上周一推出的11条利好中,涉及到增加入市资金的措施有6条。随后,沪深交易所决定推出开放式基金场内申购、赎回业务,此举意在拓展基金的资金来源。再有,社保基金再次“选秀”,招商、易方达、嘉实、长盛获准推出四个新的配置型组合,社保新增资金两周内到账,总量估计40亿至50亿。而2005年,社保基金确定可用于股票再投资的资金总量将新增88亿至178亿元。

  7月13日,银行系首只基金———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获准募集,将在本月率先发行。而交银施德、建银信安也在加快入市的步伐,估计也将在三季度分别推出首只基金产品。由于银行的客户资源非常丰富,预计每只首发规模将超过50亿元,至少给市场带来150亿元增量资金。增加60亿美元的QFII额度,也将给A股市场带来近500亿资金。另外,保监会也在挖掘保险资金的入市“潜力”。再考虑到券商因素,中期将至少给A股市场带来1000亿增量资金。

  国企资金拟重回股市

  从2004年4月起,随着国企委托理财资金撤离股市,市场中大量中、长线买家陆续离场。同时,还影响到国企资金对基金的投资,令新基金发行不振,老基金频频遭遇赎回,使得基金作为股票市场最重要的买方力量元气大伤。国企资金撤离市场一年多来,股票市场饱受资金匮乏之苦,重心不断下移。

  在股权分置改革进行的背景下,允许国企资金入市有利于重建流通股股东的信心,国企也有望成为继保险、基金之后重要的机构投资者。目前国资委态度的变化,使得国企重新入市成为了可能。历史上,对国企资金投资股市,主管部门的态度也是几经变化,而国企资金也是几进几出,每次出入都在市场上掀起波澜。

  看淡观点趋同需小心

  对于跌破1000点,各类投资者已经没有分歧,目前看800多点已属乐观,不少机构已下看500点、600点。最近笔者一直在思索,各类投资者一致看淡后市,是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历史经验显示,当大家观点“太”一致时,错误往往同时伴随。在基金等机构不看好的情况下,中国石化、宝钢股份、长江电力、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权重股稳健的走势,表明有长线资金在悄悄地吸纳,且这部分资金并不为我们所熟悉。既然这些机构“有备而来”,不得不重视它们的出现。

  在一片看空声中,笔者不愿随波逐流。沪指已进入日、周循环低点时间之窗,短期内跌破1000点的概率不高,即使跌破也将形成“政策性”空头陷阱。单从技术面看,沪深股市已具备中期反弹的条件,但需要资金的持续注入,大盘走势真能与之配合吗?对此虽然笔者信心并不充足,但对后市还是抱有一分期待!(编辑:刘洋)

  作者:北京青年报徐一钉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