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水族馆潜水惊险一幕 与鲨共舞竟撞到鲨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1:08 中国消费网

  昨天下午,长风公园海洋世界水族馆里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名参加“与鲨共舞”潜水活动的游客在水中上浮时,头部不慎撞到了水族馆内正在游动的鲨鱼的牙齿,造成轻伤。据记者了解,牙齿被撞却伤了撞击者的这种鲨鱼叫沙虎鲨,虽然曾经是“海洋杀手”,而且在“国际鲨鱼攻击档案”中名列前茅,但经过8年的人工饲养,已经是野性全无。

  事件回顾:

  据海洋世界公关部的曹慧芝经理介绍说,伤到人的是一条长约3.5米的沙虎鲨。事故发生时,受伤游客正和两名同伴一起在潜水教练的带领下“与鲨共舞”,但是该游客在上浮过程中,头部正好碰到了从他右侧游过来的一条鲨鱼的牙齿,造成了耳朵右侧后方被划出一条一厘米左右的伤口。

  事故发生后,该游客被教练拉出水面,园方也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游客随即被送往附近的普陀区中心医院。据了解,受伤游客是一名法籍华人,年龄26岁。其伤势并无大碍,被鲨鱼牙齿划伤处缝了3针。

  记者调查:

  长风公园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从5年前开始,海洋世界水族馆就举办了“与鲨共舞”的潜水项目,由教练员带着游客在深水中与鲨鱼共处。当时从国外购买了7条沙虎鲨,加上其他种类的200条鲨鱼,被饲养在约2000平方米的水族馆深水中。游客可以潜入水底,与鲨鱼“亲密接触”。

  记者在现场看到,水族管内的几百条大小不一的鲨鱼不停地游来游去。这些沙虎鲨体形巨大,身长都在3米以上,是这个水族馆内体形最为庞大的动物。凑近观察,可以看到沙虎鲨在游泳时,张着的嘴里露出一排排锋利而参差不齐的牙齿,令人不由得想起电影《大白鲨》中那些可怕的场景。

  曹慧芝介绍说,“与鲨共舞”是该公园的一个名牌潜水项目,开办至今已经有四五年时间,接待游客也有上千人,但从未发生过类似事件。

  “造成今天事故的主要原因,是该游客在潜水时没有及时与教练沟通,擅自上浮造成的。”曹慧芝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游客在潜水时,应及时通过手势与水下的教练沟通,在教练的指导下活动。尤其是在下潜和上浮过程中,更要听从教练的指挥,在保证不会撞到鲨鱼的情况下才能上浮或下潜。而今天受伤的这名游客,在上浮之前,未向教练作出任何手势,而其上浮速度又过快,因而出事。

  友情提醒:

  游客必须年满16周岁才能参加这项活动,并且都会被要求填写一份“免责书”,保证自己没有高血压等不适潜水活动的疾病,同时保证在水下听从教练的指挥,否则,游客将自己承担责任。

  链接沙虎鲨性本凶猛平素行动缓慢的沙虎鲨一旦遭遇攻击,便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出致命一击。它的凶猛和残忍在在“国际鲨鱼攻击档案”中名列前茅,而且还是迄今为止有记载的极少数的在母体子宫内同胞相互残杀的动物。在母亲的卵囊里发育成10厘米长的小沙虎鲨后,游进妈妈的子宫,这时它已有了牙齿。开始,它们以子宫内的营养物质为生。等小鲨鱼长到了30厘米长时,胃口大增。为了生存,它们就在娘胎里开始了殊死搏斗,吞噬比它弱小的兄弟姐妹。最后,最强壮的小鲨鱼来到了海洋中。(编辑:石淼)

  作者:新闻晨报许洱多 张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