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双端荧光灯质量走“两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8:5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国家质检总局近期对双端荧光灯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发现产品质量两极分化的情况非常严重。一些市场占有率高、规模较大的企业产品质量稳定,而一些市场占有率较低的小型企业,不少工序都是人工操作,产品质量较差。

  本次共抽查了北京、广东等11个省、直辖市41家企业生产的41种产品,合格24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58.5%。其中,小型企业产品抽样合格率仅为36.4%。

  本次抽查中发现,3种产品的机械要求和5种产品耐热与防火项目不合格。造成产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双端荧光灯生产过程所使用的灯头黏接剂质量下降,导致灯头不牢固;二是双端荧光灯头,其固定插脚的绝缘材料在使用环境温度上升后耐电强度性能下降,导致1500V高压击穿。灯管在使用过程中容易造成不该带电的灯头有可能成为带电体,在更换灯管时有可能触电。

  抽查中还发现,有6种产品的光通量及15种产品光通维持率项目被判不合格,不能满足消费者照明的需求。光通量是双端荧光灯在单位时间内向空间发射的可见光量,通俗地讲,光通量代表灯的亮度,维持率表示的是使用一段时间后,灯的亮度是否能够达到标准的要求。这些质量指标体现了产品的技术水平和使用性能。

  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浙江省上虞市上光灯泡厂 荧光灯管 上光

  上虞市亚光荧光灯厂T8细管径节能荧光灯管 五阳

  海盐新凌灯管厂细管径节能型荧光灯管 金花

  上海仁和照明电器有限公司

  荧光灯 沪明

  宁波洪发照明电器有限公司

  荧光灯管 白鸽牌

  东阳市虎鹿电光源厂高效节能荧光灯 管虎

  南京明光电工照明器材有限公司 荧光灯(高效节能) 宁工

  南京国光电器有限公司荧光灯管

  作者:记者 刘伊婷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