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魅力藏毯 质量圆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8:50 中国质量报

  刚刚落幕的2005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让世人再一次看到了中国藏毯在全球市场的魅力。

  截至2004年底,青海省共拥有藏毯全能生产型企业10家:高原藏羊、海湖藏羊、天津藏原、天津藏羊、宁夏藏羊、甘肃雪羚地毯、山东定陶藏羊、多巴藏羊、海源地毯及美亚生态。外销经营型公司4家:天津公司、上海公司、日本公司、德国公司,省内织毯车间174个,年产量52万平方米,工业产值超过两亿元(人民币),“藏羊”、“藏之梦”两个品牌的
产品发展到14个系列80个品种,产品销往欧、美、日等22个国家和地区,固定客户达到122个,2004年出口创汇猛增到2537万美元,8年间平均递增50%以上。

  就国内而言,有出口能力的地毯企业有360家,藏羊集团出口额占全国同类产品的10%,是全国地毯出口总额的3%。全国地毯出口企业年出口额千万美元以上的有6家,500万美元以上的有20家,藏羊集团已跻身此列。

  在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竞争力,关键取决于其产业集群的竞争力,产业集群已成为一国或地区竞争优势的源泉。藏毯产业作为青海省着力培育和支持的特色优势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市场前景,要实现青海省藏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尊重产业发展规律,完善产业链条、构建产业体系,以培育其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机制。

  加大优质“西宁毛”原料的生产规模。在条件适宜地区发展“西宁毛”、柴达木山羊绒和牦牛绒藏毯原料基地建设,加强农牧户与藏羊集团等企业的合作,走“公司+基地+农户”的一体化发展之路,实现企业、农牧户“双赢”的目的。

  加强藏毯产业的研究开发力度。目前,青海省藏毯产业的研发能力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随着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产品的研发优势保质期明显缩短,因此,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不断加强企业研发能力,引进与研发相结合,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积极推进藏毯产业化进程。依托藏毯龙头企业,发挥其在经营管理、生产技术和销售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形成统一标准、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半成品生产分散的“三统一、一分散”生产模式,按成本最低原则进一步细分藏毯生产环节,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要搞好发展规划,防止一哄而起,走规模适度、效益最佳的发展路子,争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

  加大从业人员技术培训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力度。藏毯从业人员的技术熟练程度与产品质量的高低有直接的关系,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产品信誉乃至经济效益,因此,在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体系中,农户的技术成为产业的重要支撑条件,加强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的生产技能成为必需,以确保产品质量,实现藏毯生产的专业化、规模化和标准化。同时,采用(聘请)引进来、送出去(委培、代培)、内部传帮带多种方式相结合,为企业尽快奠定自主经营的人才基础。企业领导要鼓励职工读书学习,提高业务水平,重奖那些钻研业务、思考问题、自学成才对企业做出贡献的职工,给人才创造发挥特长的环境。

  利用国际规则保护品牌。原产地标记在国际贸易中具有重要作用,世界各国都把它视为维护国家经济利益的重要手段,是技术壁垒的重要表现形式。青海藏毯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积极实施名优特产品原产地标记认证,对入世后青海藏毯长期享受普惠制关税待遇,有效保护地方品牌极为有利。

  积极开拓投资渠道。要充分利用扶贫资金、行业资金和社会资金等多种资金,形成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为做大做强藏毯产业提供资金支持。

  作者:吕雪莉 杨晓静 姜辰蓉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