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遏制消费品过度包装“瘦身行动”正在全国展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8:45 中国消费网

  7月4日,距中秋节还有两个多月的时候,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国家质量技术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公开表明政府态度,并依据有关法律条款,在价格、质量、包装及搭售等4个方面规范月饼市场行为,对“天价”月饼明文施管。与此同时,《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近期将重点研究禁止过度包装的政策措施,将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月饼等消费品过度包装和搭售问题出台规范性意见。遏制过度包装的“瘦身行动”正在全国展开。

  豪华包装喧宾夺主

  近年来,过度包装常常让消费者花冤枉钱买了中看却不实惠的产品,引来消费者一片质疑,成为众矢之的。

  7月10日,记者走访了北京的一些市场。在马连道茶叶城,记者看到价格上千元的茶叶一般都有精致的实木包装盒,有的甚至还配有茶具。营业员介绍说,单是木盒和配套的茶具就值五六百元,而打开包装一看,茶叶只占整个盒子容量的1/3。一位销售人员说,“我们一般都问顾客,买东西是送人还是自己用,要是送人的话肯定要推荐那种包装好的,贵一些的”。

  在一家商场的酒类专卖店记者发现,某名牌白酒普通装500毫升卖380元,改用金属瓶包装之后,再外套一只工艺礼盒,价格就涨到了718元。据经销商透露,这款白酒的酒质与其普通装白酒相差不大,但因其包装档次上去了,价格也跟着翻了近一倍。记者在另一家商场的保健品柜台前看到,各种保健品的包装都十分精美,不少外包装盒衬底的是仿金箔、红绸、黄缎,硬盒上描金绘彩,但是与华丽的包装比起来,盒子里的东西却显得少得可怜。

  据中国包装资源综合利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董金狮介绍,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酒类、月饼、保健品、化妆品类商品的包装越来越豪华、越来越高档,不少包装成本已占产品总价的70%,有的甚至喧宾夺主,趁机搭售其他商品。

  愈演愈烈的商品过度包装之风,带来了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同时也滋生腐败。董金狮以月饼包装为例分析说,据有关方面统计,企业每生产10万盒月饼,包装耗材就需要砍伐4-6棵直径在10厘米以上的树木,全国每年要生产1亿多盒月饼,也就是说,一个中秋节就要“吃掉”6000多棵树木。

  除了造成资源浪费外,大量的废弃包装材料进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加重了垃圾处理负担,还会对城市生态环境造成污染。据环保部门统计,各种包装物垃圾中,有70%以上为可减少的过度包装物。目前,我国包装品废弃物约占城市家庭生活垃圾的20%以上,其体积要构成家庭垃圾的一半以上。

  过度包装侵犯消费者权益

  31万元的“中秋月饼加住房”,18万元一盒的纯金金佛月饼……近年来,中秋节期间“天价”月饼频频现身,其“天价”大多是其他贵重物品与月饼搭售所致。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月饼中搭售其他商品的行为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严重损害,现行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04)中“食品名称”一节规定,经营者应在食品标签的醒目位置,清晰地标示反映食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因此,在月饼包装中搭售物品的市场价格如果明显超过月饼自身价格的,专用名称就不应该标示为月饼。对违反此规定的企业,有关部门可依法处罚。

  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监督部副主任任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月饼过度包装、搭售商品确实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包装的本意是保护商品、美化外观,但消费者掏钱买的是商品而不是包装。如果厂家本末倒置,甚至包装的成本超过产品成本,则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据悉,中消协将对月饼等产品的过度包装问题进行调查,并号召消费者抵制过度包装。

  “瘦身行动”还需加力

  中国包装资源综合利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董金狮认为,我国是一个资源稀缺的国家,遏制过度包装是大势所趋,但要从根本上遏制过度包装问题还需要出台相应的标准。

  董金狮表示,政府和行业组织一同行动,狠刹月饼过度包装的举动,成为我国大力推进节约型社会并能被老百姓感知到的强烈信号。但对过度包装的定义、如何限制过度包装以及相应的惩罚措施还没有具体的规定,亟待加以明确,否则就缺乏可操作性。在国外,许多国家对于产品包装有着严格管理,要求企业将包装成本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否则将受到政府处罚。

  据了解,我国《包装法》已经起草完毕,正在审议之中;中国商业联合会正在制定《月饼标准》,对月饼的包装进行了必要的规定,如层数、体积、与月饼成本的比例等,同时明确限制搭售。今年3月,我国第一部使月饼过度包装“瘦身缩水”的办法《上海市月饼适度包装暂行办法》出台,明确规定,凡在上海生产、销售的月饼将不使用木材和其他名贵高价材料制作月饼盒;月饼盒内不放其他商品;每盒月饼包装总成本不高于每盒月饼零售价的20%。

  董金狮告诉记者,在不久的将来,对包装物的限制性标准将会陆续出台,这些规定将促使生产企业对产品包装进行“瘦身”。与此同时,遏制过度包装还需要消费者自觉参与,增强节约意识、改变不合理的消费观念。(编辑:李旭波)

  作者:中国消费者报吕 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