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微量甲醛是细胞代谢正常产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1:22 中国质量报

  最近,部分媒体对啤酒中含有甲醛的情况进行了跟踪报道,在啤酒行业内和社会上造成很大反响。

  个别媒体在报道中称:“95%的国产啤酒都加了甲醛,而甲醛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确定为可疑致癌物,中国大多数消费者对此不知情”、“95%的中国啤酒含有的甲醛成分比0.2毫克的指标高出6倍”、“长期饮用国产啤酒,导致甲醛在体内积累,使眼睛失明、内脏受损
”、“以后不能喝国产啤酒,要喝就喝国外啤酒”等等,这些不实报道在消费者中引发了对啤酒产品的极大恐慌,极大影响了国内消费市场;甚至在国际市场上也造成了很不好的反响。

  那么,啤酒中为什么会含有甲醛,是否对人体形成危害呢?

  据专家介绍,啤酒中的甲醛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啤酒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甲醛,二是在啤酒生产过程中为了加速絮状物的沉淀,使用甲醛作为食品加工助剂,使啤酒加快澄清。

  2005年1月25日,我国《发酵酒卫生标准》(GB2758-2005)正式批准出台,并将于今年10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该标准中明确规定:啤酒中甲醛限量≤2.0毫克/升。在《食品添加剂食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附录中,甲醛列在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推荐名单中。

  在啤酒酿制过程中,使用甲醛作加工助剂并非是中国啤酒企业的独创,而是国外啤酒界为了提高啤酒的非生物稳定性而发明的一种啤酒生产工艺。甲醛使用方便,延长保质期效果明显,至今国外的啤酒生产教科书和有关技术资料中,还将甲醛列为啤酒的生产助剂。在啤酒的生产过程中,大部分甲醛在糖化醪中和花色苷等物质聚合,少量残留在发酵过程参与酵母代谢,同时酵母代谢本身也会产生微量甲醛。在大量成品啤酒检测中发现的甲醛残留量几乎和是否使用甲醛无关。我国是啤酒生产大国,自2002年以来,啤酒产量已连续3年居于世界首位,国内绝大部分知名企业引进德国、美国等先进生产加工工艺和生产设备,全面提高了中国啤酒行业的整体质量水平,一些重点企业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目前,我国啤酒年出口货值约7600万美元。啤酒行业已成为我国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随着啤酒工业的科技创新和工艺改革,我国越来越多的啤酒生产企业开始采用PVPP、单宁和硅胶等加工助剂替代甲醛。这些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技术,对于控制甲醛使用量,进而逐步不用或少用甲醛助剂将起到很大作用。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的有关专家也表示,啤酒中的微量甲醛是细胞代谢的正常产物,在肉类、家禽、鱼和水果等食品中,均含微量甲醛。我国啤酒中甲醛的含量是符合标准的,实际检测值甚至低于饮用水甲醛含量的限量标准,决不会像个别媒体炒作的那样,对人体有害,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饮用。

  作者:本报记者 夏文俊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