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空调市场资源还需集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1:19 中国质量报

  虽然空调市场的销售旺季随着气温的升高还在延续,但是,种种迹象表明,今年空调行业的大局已定。空调行业实际上已经准备进入收官阶段。

  盘点整个上半年空调市场,从中怡康市场调查公司对全国内地30个省份1600多家家电店面销售统计来看,最突出的特点有二:一是上半年强势品牌市场集中度进一步增强,前4名企业拥有的份额达到51%,比去年全年的集中度增加了近4个百分点。二是二线品牌的格局出
现较明显的变化,一些企业后劲乏力,尤其是个别最近几年进入空调行业的品牌在经过了最初的营销拉动之后,出现了停滞不前的状况。而数据之外的信息则表明,不少二线品牌已经陷入亏损境地,随着上游生产要素价格一涨再涨,空调企业经营成本的压力进一步加大,空调企业亏损面也将进一步扩大。已经有业内人士放言,空调市场格局最晚在明年年初将会出现巨大变化。

  根据中怡康所做的统计,传统优势企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海尔、美的、格力这三大巨头继续稳居前三甲,市场份额超过了44%。其中,国内最大的空调生产企业海尔继续保持了压倒性的优势,市场份额接近全国总量的1/5,在中怡康公布的30个省份的销售数据中,海尔至少在22个省份保持了市场领先地位。

  尽管中怡康的数据并不能完全反映出市场上的一切,但是,在空调销售环境出现明显变化的前提下,这些数据还是印证了中国空调行业提升竞争力的根本途径:那就是加快行业结构优化步伐,继续最大做强,让行业主要资源继续掌握在最好的企业手里。

  据统计,国内排名前十名的空调企业产能已经达到了7500万台,这一能力足以满足全球空调市场需求。中国已逐渐成为全球空调制造业的中心和贸易枢纽。今年1~5月份,中国空调累计出口超过了2000万台,全年预计将会超过3500万台。但是,正如一些业内人士所言,国内空调企业的销售重心向海外市场转移,尽管有市场需求的引导,但根本原因还在于国内市场的竞争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一是国内市场价格近些年持续保持低水平的状态,而一些强势终端家电零售商不断开业又抬高了家电企业进店费等成本,企业的经营成本因此逐渐攀高,规模小、销售渠道不畅的企业逐渐陷入了在国内市场挣不到钱的尴尬局面;二是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严重影响到了空调的购买力;三是空调产品的消费开始向三、四级市场下移,品牌的覆盖率和影响力不足迫使一些中小企业只能寻求市场变化。

  正是在这样一个整合的关键时期,企业如何表现将对未来几年来的市场产生重要影响,而在这样一个更加看中产品质量和功能、看中品牌美誉度的理智消费时代,企业的生命力实际上已经早就注定了———那就是多年来给消费者留下的品牌印象,在这个时候将起到最直接的作用。

  也正是从这个角度讲,今年上半年海尔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0%,市场份额遥遥领先,在全国20多个省份名列销售首位,这种种优异表现也就一点也不让人感到奇怪了。

  海尔空调的稳步增长,除了多年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已经深入人心,还有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它总能在空调发展的技术拐点出现的时候,恰当地把握住市场发展的脉搏,从而引领了市场。

  比如今年3月份新上市的海尔直流双新风空调,其最大优势是将直流变频技术与双向换新风技术结合起来,不仅使空调控温精确到0.5℃,实现超强省电60%;而且,双向换新风技术的应用,也使得空调能够在排出室内污浊空气同时,吸入室外新鲜空气,从而实现了室外、室内双向流通,能量不损失,不开窗也能通风的目的。在节能和健康的诉求成为当今家电产品主流需求的今天,这种新品的推出,由于迎合了消费者的需求,获得市场热捧也就是必然了。

  这一事实证明,海尔等一些大企业不断提升国内空调市场集中度对于空调行业向技术、品质为核心的价值导向回归也有积极意义。可以想象,当所有消费者都用上最好的产品,都享受到最好的服务,这将有效地节约社会资源,中国空调企业的世界竞争力也会进入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作者:尧 远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