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买来有虫啤酒应当如撞大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1:19 中国质量报

  只要善于发掘,生活中撞彩的机会其实并不缺乏。比如对我来说,有时候就会发现菜里有虫,当即欢呼雀跃地告诉在座的亲朋好友:“大家快看,我们吃到绿色蔬菜啦!”我这么大惊小怪显得很没出息,因为和广州市白云区的蒲先生比起来,我这只能算小惊喜,不值一提。蒲先生可不一样,他居然在未开瓶的啤酒里发现了三只飞虫!这种机会可遇而不可求,蒲先生当然不会错过,立刻收藏起来,要求厂家至少赔偿两万元。有人出了2000元购买,蒲先生还不卖,认为价格太低了(见7月11日《南方都市报》)。

  我们可能会觉得蒲先生在漫天要价,有趁火打劫的嫌疑:一瓶啤酒,怎么就值两万元呢?这样做未免太不厚道了。其实不然,仔细想想,这种行为完全合情合理。因为实际上在生产商和消费者之间,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我们在买一件商品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厂商是怎么生产出来的。我们要买一瓶啤酒,总不能到啤酒厂去,屁颠屁颠地跟着整个生产流程跑一趟,然后才拿到自己想买的那瓶。只能到商场里面去瞎蒙,碰到有虫的就撞了大彩,碰到没虫就当本来就没有。虫子是我们肉眼可以看见的,还有很多东西是我们看不见的。

  这么一说,消费者就跟瞎子差不多,似乎一点办法都没有。不,先不要丧气,市场是公正的。因为商家为了让消费者相信产品质量没有问题,会建立自己的品牌,而品牌就是商家提供给消费者的人质。假如商家不老实,我们就可以毫不留情地撕票。要知道建立品牌难,毁掉却很容易———一颗老鼠屎,可以弄坏一锅汤。该种品牌的啤酒越有名,有虫的啤酒就越值钱。古人说“一叶知秋”,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我们也只能通过一瓶有虫的啤酒判断厂商的生产环境。

  商家既然给了消费者以人质,倘若不知利用,未免可惜。蒲先生此举,值得大加鼓励。至于索赔两万元高不高,我也不知道,只知道现在天气很热,广州啤酒节马上就要开始了———聪明如蒲先生,当然也看到了这点。以上言论,啤酒厂商一定不爱听,不过很抱歉,我只是一个爱喝啤酒的家伙。

  作者:舞 雩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