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WAPI中国标准寻求最后突围(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1:13 中国质量报
WAPI中国标准寻求最后突围(图)
  7月14日,一向低调的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秘书处专家向本报透露,8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将在北京召开特别会议,协商中国WAPI(无线局域网鉴别与保密基础结构)标准提案和由英国国家团体提交的美国IEEE802.1li标准这两个提案的合并等问题。

  这将是正式投票表决前的最后一次会议。两个标准能否在技术层面协调合并成功,这是最后一次机会。根据日内瓦决议,无论结果如何,9月是投票表决的最后期限。

  尽管结局难测,但对于WAPI来说,8月北京特别会议和9月投票表决,都是中国标准争夺国际话语权、反击标准垄断团体的再一次突围。亲历WAPI中国标准海外突围

  作为中国WAPI标准代表团成员,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副组长曹军亲身感受了中国标准冲击国际标准的艰难与沉重。

  2003年5月12日,由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负责起草的无线局域网两项国家标准由信息产业部报送国家标准委正式发布。WAPI标准颁布后,国内外产业界反响很大,不少企业迅速行动,产业跟进紧锣密鼓。

  2004年4月第15届中美联委会后,我国政府决定开展WAPI标准的国际标准提案工作。作为WAPI标准起草工作组核心成员之一的捷通通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入国际标准提案工作,于2004年7月26日完成并由国家标准委提交WAPI国际标准提案。

  但我国WAPI提案自提出伊始,就受到美国强势主导操纵下的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JTC1有计划的一系列打压,使该提案一直不能进入正常程序。与此相反,在我方标准提交之后由英国提交的竞争性提案———IEEE802.11i(实为美国控制)反而进入快速流程投票阶段。

  2004年11月,我国参加美国奥兰多会议的代表团在美国大使馆签证过程中,全部4名技术人员均未能获得签证,导致我国无法完成国际标准会议确定的WAPI技术陈述。

  “签证事件完全暴露出产业垄断者英特尔及美国政府不惜各种手段抵制中国WAPI标准,严重阻碍和伤害了中国国家团体参与国际标准工作的努力。”曹军愤愤不平。

  奥兰多会议上中国代表团据理力争,使WAPI保留了一线生机。2005年2月国际标准化组织工作会议在德国法兰克福召开。此次会议上,中国国家团体的WAPI提案再次遭到了无理打压。

  “尤其是美方利用我方提案被人为造成流程落后但期望WAPI成为国际标准的心理,频频利诱:中方提案先行进入美国IEEE,再由美方促成为国际标准。若是同意这个利诱,将对未来中国其他标准进入国际标准树立荒唐恶劣先例,这显然也将矮化中国国格。为维护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公平和公正,特别是中国国家团体的应有利益和地位,中国代表团最终在发表正式声明后退出会场以示抗议”。

  2005年4月21日,中国国家标准委向ISO/IECSMB/TMB同时递交申诉函,对于WAPI国际标准提案受到的不公正待遇进行申诉。2005年5月17日,由信息产业部等代表组成的中国6人代表团参加了由ISO秘书长动议并在ISO日内瓦总部召开的对中国WAPI和美国IEEE802.1li两个标准特别协调会议。经过12个小时的激烈辩论,中国代表团挫败了美方的企图,重新为WAPI争取到了均等机会,会议基本达到了会前制定的预期目标。

  曹军认为,WAPI国际提案的过程说明,面对垄断者对中国制定标准能力的扼杀,必须积极应战,只要把握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就能够挫败垄断者的阴谋。WAPI国际标准提案过程中,中国代表团有理、有利、有节地维护了中国全面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权益,在国际会议上批驳了企图遏制中国WAPI国际标准提案的卑劣伎俩,奠定了WAPI得到国际认可的基础并加快了进程。更重要的是,中国国家团体开放、合作和务实地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态度,广泛赢得了各国代表团的尊重和赞誉,扩展了中国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空间。标准背后的利益博弈

  为什么无线局域网中一个局部安全标准WAPI会引起那么大的关注?原因是这个标准背后牵涉到的利益。英国科技咨询师托尼-杰夫里(TonyJeffree)说:“我们不是在谈论几十亿美元的市场,而是以千亿美元论。”

  事实上,影响世界的不是“WAPI”,而是“中国”!正是中国相关产业的日渐强大,并拥有着从根本上决定一个技术标准生存的巨大市场,才形成了中国较之其他国家制定技术标准的根本优势,这一方面使包括WAPI等在内的自主创新技术和标准,获得了在国际范围内发挥影响的决胜保障;同时,我们也不可避免地会面临既得利益者的巨大压力。

  WAPI标准突破了发达国家及其跨国公司的技术垄断,也直接触动了英特尔公司依靠其垄断地位获得超正常利益。垄断者也意识到,一旦WAPI标准得以实施,未来在无线局域网领域的发展将由不得其继续扩大垄断。

  正因为如此,在WAPI事件中,垄断既得利益者及其政府对我国自主创新技术和创新标准的扼杀更加凸现。

  以英特尔为例,由于其CPU的垄断优势和核心产品的地位,控制各个厂商的产品数量、档期和价格,英特尔从市场、宣传、运营乃至管理等多方面对国内厂商进行全面渗透。在WAPI标准颁布之后,英特尔加强了控制下游厂商,继续大力捆绑销售已被证明存在缺陷的技术,通过推广迅驰产品达到挟持更多的用户成为其抵制标准实施的砝码,试图使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无法得到应用。正如AMD主席、美国半导体协会主席桑德斯一针见血地指出:英特尔“迅驰”的根本目的是搅浑“真正的创新”,并试图控制PC架构的所有组件,以后不断将低劣的技术强加给合作伙伴和用户。

  与此同此,通过美国政府频繁施压,阻挠WAPI标准在我国国内实施。2004年初,包括美国副总统、国务卿、商务部长和贸易代表在内的多名美国政府高官在多种场合以信函、高层互访和商务会谈等多种方式敦促我国取消实施WAPI强制性标准。

  对此,业内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为什么国外不允许中国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的存在?其实质就是两条,一条是因为英特尔在大量地卖迅驰,国家标准对它有很大影响。另一条就是无线局域网是一个快速成长的市场。”

  从2004年初美国政府三位内阁高官以个人名义联名给我国政府写信,请求中国取消WAPI标准相关规定;到中美商贸联委会谈判将WAPI延期;到中国提案被无理撤销;到奥兰多会议的拒签事件;再到法兰克福会议上不公正的待遇,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是什么在阻碍着中国自主创新和WAPI标准前进的脚步。

  中国曾有过因为没有自己的DVD标准而受制于人的前车之鉴。正因为没有自己的标准,中国DVD制造企业才会每年支付高昂的巨额专利费给国外厂商;甚至有国外厂商把DVD的模式看作一种很好的商业模式来运作,而中国无线局域网标准的横空出世,无疑打破了国外厂商的如意算盘。在知识产权战场上积极应战

  如果说EVD的自主开发,是国内厂商知识产权自我保护意识的苏醒,那么,WAPI标准因其在国际上引发的广泛争议,而成为中国政府和企业在国际知识产权战场上积极应战的标志性事件。中国电子产业要成长必须突破先行既得利益者在全球已经设计好的标准牢笼,撕开跨国公司、垄断公司布下的技术壁垒。

  “如果WAPI国际标准能够最终顺利过关,那中国人无疑在学习制定全球标准的课堂上体味到最为真实和全面的一课。可以认为,你们以后将不惧任何麻烦!”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联合会劳·罗林斯一番公开的采访已经寓言了WAPI标准必将面临多层面的艰难和挑战。

  业内专家认为,现阶段,WAPI相关领域是对方看重中国市场引发的纷争,制定标准和支撑一个标准成功最基本的是市场规模,这说明中国是占据着“标准制定的根本优势者”地位。中国市场是这样的地位,那么就应树立相应的心态,扬长避短,成为更多高技术标准研究、制定的领跑者。WAPI被赋予了国家标准战略“尖兵”使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进入攻防决战中的WAPI不啻为中国标准战略的“试金石”。自主创新及标准战略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准之争也是国家利益之争,也是事关中国高技术产业生存权和发展权的斗争,在此问题上,我们并无退路。

  “WAPI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因为它不仅是每个人要求的公平,更是产业发展所需的公平,更是一个国家发展和崛起依托的必然。”曹军说。

  WAPI事件全回放新 生

  2003年5月12日,由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负责起草的无线局域网两项国家标准由信息产业部报送国家标准委正式发布。WAPI标准颁布后,国内外产业界的反响很大,不少企业迅速行动,产业跟进紧锣密鼓。

  2003年11月26日,国家标准委发布“关于无线局域网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的公告”。

  2003年12月1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2003年第113号公告,宣布对无线局域网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2003年12月15日,国家认监委发布[2003]第18号公告,发布《无线局域网产品强制性认证实施细则》。我国WAPI标准全面实施。在国家政策的有力推动下,我国围绕WAPI核心技术的无线局域网产业链日渐成熟。

  2004年4月,国内方正、联想、捷通、深圳明华澳汉等公司的无线局域网卡、无线接入点、无线鉴别服务器等产品通过CCCi认证。此后相继有更多数量的国内外企业表示对WAPI的支持和积极参与,并有十余家企业准备进行产品报检,包括上海思波、上海华曼、广州杰赛、南京智达康、台湾集耀、台湾国基等。压力

  2003年12月初,美国驻华大使馆表示:美国官员已向中国政府表达了对中国加密标准的担忧,并将继续商讨该问题。

  2004年1月,Wi-Fi联盟主席DennisEaton表示,“如果2004年6月1日之前不能达成妥协的话,Wi-Fi联盟将考虑抵制对华出口Wi-Fi产品。”2004年2月21日,欧洲通信家电工业联合会总干事写信给欧盟,敦促欧盟采取积极措施以反对中国的这一新的WLAN规则。

  2004年4月22日,中美就WAPI举行高层贸易会谈,就广泛的贸易与技术问题达成协定。4月29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出公告宣布,延期强制实施两项无线局域网相关国家标准。坎坷

  2004年4月第15届中美联委会后,我国政府决定开展WAPI标准的国际标准提案工作。

  2004年8月26日,英国国家团体向JTC1下设机构的SC6分技术委员会提交文件,建议将WAPI直接提交给美国IEEE。此后,在没有征求意见并无任何解释的情况下,WAPI提案被JTC1从流程中撤出。

  2004年9月15日,英国国家团体向国标组织提交了IEEE802.1li提案,被JTC1受理后进入了快速流程。

  2004年10月15日,中方针对流程不公,并结合英方提案中的技术问题向JTC1和SC6秘书处提交文件,不同意将IEEE802.11i进入快速流程。

  2004年10月底,JTC1和SC6委员会主席在JTC1柏林全会上表示,WAPI和IEEE802.11i的“国际提案问题将在2004年SC6全会上讨论”。

  2004年11月8日,美国奥兰多举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JTC1SC6年会,中国作为国家团体首次参与该年会,但黄振海等4名技术人员未获得签证,只有两名管理人员得以放行。

  2004年11月12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JTC1SC6全会上最终形成决议,WAPI和美国IEEE802.1li提案将并行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JTC1SC6内推进,并列入2005年2月的SC6 WG1工作会议议程。

  2005年2月23日,中国国家代表团在德国法兰克福宣布,“国际标准化组织JTC1秘书处严重违反国际标准组织操作规程,严重践踏行业道德”,让中国代表团提交的WAPI提案无法在此次会议上得到公正的对待,为了维护中国国家成员体的利益,中国代表团在当日上午正式决定退出法兰克福ISO/IECJTC1/SC06/WG1/会议。

  作者:记者 赵陕雄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