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抽查辑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1:10 中国质量报

  甘肃近三成纯净水不“纯净”

  本报讯(付国进)盛夏时节,纯净水进入销售旺季。但是,今年2季度甘肃省质量技监局的抽检结果却让人们有些“望水兴叹”,因为该省有近三成企业生产的纯净水不合格。

  今年2季度,甘肃省质量技监局共抽查了省内纯净水生产企业80家,抽检样品80个批次
,企业抽查合格率和产品抽样合格率均为73.8%。检验发现,不合格纯净水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菌落总数、电导率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

  据了解,菌落总数是纯净水重要的卫生指标,但检验中,有13个批次产品的这一指标超过国家标准规定。例如,山丹县兴电有限公司纯净水公司2005年4月14日生产的规格型号为19L/桶的纯净水、兰州锋源纯净水有限公司2005年5月18日生产的规格型号为18.9L/桶的纯净水,菌落总数均超过国家标准规定18倍。

  电导率是反映纯净水“纯净”程度的一项指标,水中杂质越多则电导率就越高。检验中发现有14个批次的纯净水的电导率指标超过国家标准规定。造成这些产品不合格的原因是一些企业的生产环境和生产设备不达标,所用包装材料和消毒剂等材料质量差,水源和生产设备有不同程度的污染,纯净水桶、盖的清洗消毒和杀菌设施都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江西熟肉制品添加剂过量

  本报讯(柯寒)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日前对熟肉制品进行了质量监督专项抽查,共抽查了40家企业生产的40批次产品,合格24批次,抽样合格率为60.0%。

  抽查结果表明,目前江西市场上销售的熟肉制品质量问题严重,部分生产企业为降低成本,使用劣质的原材料组织生产加工,过量使用添加剂。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过量添加防腐剂山梨酸、复合磷酸盐超标严重、违禁添加着色剂、卫生指标超标等。

  附 江西省熟肉制品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

  成都老城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老城南牌牛肉丝标签、胭脂红、复合磷酸盐不合格

  南昌科龙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闲情牌牛肉干标签、日落黄、柠檬黄、复合磷酸盐、细菌总数不合格

  成都市隆福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都市牌麻辣牛肉干标签、日落黄、柠檬黄、胭脂红、复合磷酸盐、细菌总数不合格

  江西省南昌市宝利亚食品厂生产的浪情牌沙嗲牛肉干标签、糖精钠、复合磷酸盐不合格深圳儿童用品合格率不高

  本报讯(宗樾)深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今年1季度对全市生产的儿童食品、服装、玩具等儿童消费品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合格率分别为76%、77.2%、60%。

  儿童食品共抽取了19家各类儿童食品生产企业的25批次样品,涉及果冻、蜜饯、膨化食品、巧克力、糖果等5大类。检验合格样品19批次,合格率为 76%。5批次样品的食品添加剂项目检验不合格。主要原因是企业减少了白糖的使用量,添加了过多的糖精钠。

  儿童服装共抽取了30家生产企业生产的44批次儿童服装产品,以甲醛含量、pH值、纤维成分作为重点检验项目,其中,检验合格样品34批次,合格率为77.2%。检验结果表明,儿童服装的标识问题突出。本次抽查共有23批次样品标签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标签标注不规范、不完整,如执行标准号标注错误、号型标注不准确、洗涤方法标注不准确等。

  儿童玩具共抽查了9家企业10批次产品,6批次产品合格,抽查检验的合格率为60%。所有不合格产品“可预见合理滥用”项都不合格。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