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莫让受害变成“习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1:06 中国质量报

  受害人“表扬”害人者的事儿,各位听说过吗?

  日前,广州质量技监部门开展了一次针对餐饮行业的计量专项检查,他们在市内某海鲜酒楼发现了一台典型的“九两秤”。按照这台秤10%的负偏差比例计算,顾客如果点一只一公斤重的澳洲龙虾,即会被骗去41.6元。随行记者现场采访一位消费者,想听听他的感受。万没料到,这位先生不仅不气愤,反而轻描淡写地说:“现在餐饮业缺斤短两的现象已成行
规,一斤骗一两的已经属于有良心的了。按说,这台‘九两秤’还应该受到表扬……”

  瞧,这份“宽宏大量”的胸怀,简直可以和那则农夫与蛇的寓言相媲美。自己被狠狠“咬”了一口,却不计前嫌地表扬起“蛇”来,在这一点上,恐怕那位农夫的“觉悟”还真比不上这位老兄呢。请注意,在消费市场上,这可不是个别现象。许多消费者在发觉上当后,第一反应往往不是维权,而是选择忍让和回避。惹不起咱还躲不起吗?他们害怕和商家纠缠,害怕引起麻烦,有时甚至只是害怕多跑几步路。至多嘴上发几句牢骚,便轻易原谅了那些不怀好意的“对手”。有了谦谦君子的配合礼让,不法商贩当然有恃无恐,又把目标锁定在下一个“猎物”身上,令不义之财滚滚入账。

  还有一个常见场景,也是我们所熟悉的。当执法人员包围造假窝点,围观者中有时会流露出不该有的同情心。这些“心太软”的人不仅不痛恨造假分子,反而会劝说执法人员,发出一片“别那么认真啦”、“谁都不容易啊”之类的劝说。来自执法现场的不和谐音,反映出一部分群众的糊涂认识,并造成不必要的混乱局面。用句老百姓的话说,他们这会儿“光看见贼挨打,没看见贼吃肉”。

  以上表现,说轻了是糊涂,说重了就是包庇。这种错了位的“宽容”,实际上就等于纵容和默认了犯罪分子对自己的伤害。如果任凭这种糊涂认识泛滥,进而影响到全体公众的心态,那么,假冒伪劣就可能在市场中堂堂正正地存身,并构造起它们的“乐园”,而那些“表扬”邪恶的话语,无疑就相当于这座“乐园”脚下一块块的“基石”。

  不过,值得理解的是,由于每天面对大量的欺诈行为,许多群众感到疲劳不堪,防不胜防。无奈之下,其中有些人被迫要适应负面环境,慢慢地将受害受骗当成了一种习惯。当造假者变换花样,提高了假冒产品“质量”时,当菜贩子的秤杆略微翘起来时,他们便会感到心满意足,甚至还会对那些下手“轻”一点儿的家伙予以“赞许”。这种现状也表明了我们的工作还很不到位。实际上,人民群众的要求并不高,他们不过是期待职能部门执法严明,措施有力,将那些不法之徒统统绳之以法。平心而论,若不是出于无奈,谁愿意与“假”共舞,还要发出言不由衷的“赞赏”呢?

  即便有的消费者愿意盲目“多情”,相关国法也难容魍魉。据悉,《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管理办法》将于明年元旦开始实施。该办法规定:定量包装商品如果缺斤短两或乱用定量包装计量认证标志,有关厂商将面临3万元的处罚。要知道,对谁来说,3万元也不是一个小数。除此之外我还希望,针对有人在“非定量包装商品”上做手脚,也应出台相应法规予以严惩。无论对厂家还是消费者,都应铭记心中的“法规”,那就是天色再“黑”,迷雾再“浓”,也不能失去心中那盏公正的“明灯”,因为当它黯然熄灭时,心灵和大地就会陷入真正的恐惧和无助之中。

  作者:林 鸣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