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近期市场将维持箱体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4:34 中国消费网

  昨天沪深两市并没有能够延续周二的放量反弹走势,相反出现了一定的震荡回调;沪指基本上全天都在上一交易日的收盘指数下方运行,尾市以阴线报收,并且成交量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萎缩态势。后市行情将如何发展呢?

  技术面政策面千点附近寻求共振

  中国股市是一个典型的政策市,在近期市场中表现得特别明显。先不论股权分置试点改革工作对近期市场带来的巨大影响,本周管理层就出台了组合利好,国务院同意稳定市场和推进改革措施将于近期付诸实施。

  也许其中的一些政策意向此前市场也都有预期或者已经明朗,但是我们也需要注意到其中的积极变化,特别是在资金供求改善方面。最具想象空间的是取消国有企业资金入市限制,进而将增加市场的资金供应。

  我们认为,管理层推出组合利好,选择在大盘反复下调、千点整数关支撑岌岌可危的关键时刻出手救市,强化了市场关于千点关口将是政策认可的心理底线预期。

  事实上,沪指的千点关口不仅仅是政策积极呵护的重要关口,同时在技术上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支撑意义。作为历史行情的重要分水岭,沪指的千点关口具有特殊的市场影响。

  从某种意义而言,目前的千点关口与前几年的千三关口具有同等重要的市场地位。虽然我们认为千点大关未必是中期调整的终极目标,但是在短期之内,政策面及技术面将寻求一个短线的共振效应,沪指有效击穿千点整数关的可能性非常小;相反,短线沪指回调到整数关附近时将为投资者提供一个短线的抢反弹机会。

  宏观调控压力制约近期行情发展

  虽然我们认为,近期大盘在千点关口附近并不具备深幅杀跌能量;但是我们也认为,大盘不具备强势反弹的能力,主要原因是市场难以形成有效的做多能量来推动反弹行情的强势展开。

  目前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公司已经陆续推出各自的改革方案,从试点公司复牌之后出现的震荡走势来看,市场对寻宝游戏的投机炒作已经画上句号,市场已经重新回归理性。在半年报披露期间,业绩因素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而这恰好成为短线市场不堪承受之重。

  近一年多时间以来的宏观调控,对周期性行业形成很强的负面影响。2005年上半年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轮次见顶或下跌,预示着本轮周期性行业的景气周期已结束;对于大部分周期性行业来说,虽然利润水平仍处较高位置,但商品价格见顶和下跌趋势的确立使得这类行业盈利景气的回落将成为必然。

  证券市场将提前反映行业的发展变化,因此景气程度的下滑导致了投资基金的积极减持操作,这也是近期周期性蓝筹股表现偏弱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昨天的行情中,以山东黄金(600547)为代表的有色金属板块,以长源电力(000966)为代表的能源电力板块,以锦州石化(000763)为代表的石化板块都出现了同步的震荡走势,并牵引了市场重心的短线下沉。

  虽然科技板块一度表现出相对的活跃,但是其市场影响力根本就没法与蓝筹股相提并论;因此,宏观调控对蓝筹股构成很大的业绩压力,业绩因素将对短线市场形成比较强的负面冲击。

  投资者目前应保持谨慎

  虽然周二行情出现了放量反弹走势,但是仅仅观察一个交易日的走势是难以对市场形成比较理性研判的,我们也追踪了周三行情的发展,发现了市场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巨大隐患,那就是热点行情出现了快速变化。

  周二行情中金融板块及汽车板块是市场的主要做多能量,这是理性机构运作的方向;而周三行情中这两大板块的攻击力度迅速减弱,相反科技板块则表现出高度活跃,这却是市场游资的短线炒作品种。

  热点行情的快速切换表明机构资金预期并不明朗,暂时还不愿意进行持续的市场运作;相应市场也难以凝聚成强大的做多能量,因此反弹行情的强势展开也是不现实的。

  通过上述的分析,我们认为,在目前位置,千点关口将对指数形成相对比较强的支持作用,短线行情的调整空间可能是相对有限的;但由于宏观调控所形成的业绩压力使得投资基金仍在做空蓝筹股,市场的价值中枢尚不稳定,也决定了大盘的短线反弹力度可能也是相对有限的。

  估计近期市场将维持相对的箱体整理格局,近期市场操作价值比较低,投资者保持相对的谨慎是非常必要的。(编辑:盛秀华)

  作者:北京青年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