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雪山之巅大写的“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8:42 中国质量报

  皑皑雪山,内地人十分向往。然而,对于常年跋涉于崇山峻岭的人们来说,无异于一条条挡在前面的拦路虎。

  四川甘孜州,地处青藏高原的边缘,平均海拔3500多米。许多游览过四川黄龙景区的人,都会不同程度地感到头晕、气短、胸闷,这里的海拔高度只有不到4000米。而在甘孜州,海拔在四五千米以上的高山,就不下几十座。

  甘孜州管辖18个县,面积相当于两个浙江省,占据了四川的三分之一,高山遍布全境。从甘孜州首府康定到辖区内最远的石渠县,要走近千公里的山路,途经十来座海拔四五千米的高山。俗话说,望山跑死马,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验证。翻越一座山,有的则需要几个小时。近年来,当地公路修筑速度虽然在加快,但仍有近半数县城的道路,依旧是碎石铺就的老路。这些路依山蛇行,狭窄且路基不实,极易被山洪冲毁。

  “山大王”,是甘孜州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和特种设备检验所检验人员对自己的戏称。从心里说,他们最怕的是途中被困在山上,做“山大王”。而各县之间险恶遥远的山路,变化无常的气候,老掉牙的车辆,却时常把他们搁在高山之上。

  去年10月,检验人员去德格县,为一家宾馆新安装的锅炉检验。路途将近600公里,要越过数座四五千米高的大山。按照经验,为了当天晚上能够到达目的地,他们摸黑起早,清晨6点多钟就出发了。

  途中必须经过海拔5200多米的雀儿山。下午4点,快到山顶了,“老爷车”突然发了脾气,怎么鼓捣也打不着火。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手机没有信号,无法求救。车上没有一点干粮,只有几瓶冰冷的矿泉水。四下黑魆魆的。秋季,山上的温度已经很低。晚上,天上飘起了雪花,车窗上结上了一层冰晶。饥肠辘辘的5个人,紧紧地靠在一起,守着大山,熬过漫长的一夜。

  天刚麻麻亮,终于盼来一辆路过的货车,搭车下山求救。

  甘孜州地域广阔,山高路险,经济落后,质检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特种设备检验所说是所,其实就是一间没有窗户、面积只有10平方米的小屋子,所有检测设备只有五六件,勉强支撑着辖区内18个县的特种设备检验工作。

  特种设备布局零散,是工作中的一个难题。全州算上主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副局长,从事安全监察和检验工作的只有5个人。除了副局长以外,这4个人既是安全监察人员,又是检验人员,还兼司机。质检人员说,工作条件虽然差些,一人要干几个人的工作,但更让人头疼的是路途。

  2003年,在搞气瓶普查时,行程58000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跑了一圈半,为全州18个县的28572只气瓶作了登记注册,而这些气瓶还不如平原地区一个县的总量多。普查历时3个月,人们绝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回来后,人都快颠散了架。

  方便总要留给受检单位。为了节省用户时间,他们每次都将设备所需的安全附件、常用部件、文件、资料、所用的公章都带齐全。检验后,对发现问题的设备立即帮助用户整改,尽快拿出检验报告。每次外出检验,仔细算计时间都是必不可少的,为的是尽量降低差旅费等检验成本。

  但无论怎么算计,死神的威胁却难以预料。

  去年夏天,检验人员从巴塘县到白玉县开展检验。通往白玉的路有两条,一条路好走些,但要绕得很远。取道为运输木材临时开辟出的小路,能省去近7个小时的车程。尽管后者很危险,但大家还是选择了它。

  途中,天公不作美,山上狂风大作,暴雨倾泻,越野车前风挡玻璃上的雨刷器疯狂地摇摆,前方的路难以看清。依稀之间,一棵一人抱不过来的大树突然倾倒,树干拦住去路。悬!树枝几乎扫到机器盖,只差少许时间,一车人与死神擦肩而过。

  山里雨水多,山体滑坡是威胁人们生命的又一大敌。去年,检验人员去紧邻西藏的巴塘县做锅炉检验。从康定出发,经雅江、理塘到巴塘。去时相安无事,返程中由巴塘到理塘不到200公里,却足足走了11个小时。

  早晨9点往回返时,天降暴雨,山上的洪水冲毁了脆弱的路基,有的地方发生了山体滑坡。推土机在前面一点点地打开通道,后面的车一步步地跟进。

  深秋的山里,寒冷、饥饿和恐惧伴随着人们。路的一边是奔腾的江水,一边是风化了的山石,险象环生,随时有滑坡的危险。山上崩落的小石块时时打在车身上,发出瘆人的“啪、啪”声。雨一阵紧似一阵,车一次又一次地陷入烂泥中动弹不得。赶到理塘时,人变成了泥人,车也变成了泥车。下了车,人们在灯光下发现,牢牢固定在车身上的牌照竟然被颠掉,永远留在了泥水中。

  地方经济欠发达,许多县特种设备的数量很少,有的只有两三台锅炉。很多情况下,检测费收不上来,即使收上来,也远远抵不上检验所需的成本。检验人员说:监察检验是履行法律赋予我们的职责,再困难也不能漏检一台特种设备。

  雪域高山,令人景仰。为确保一方平安的“山大王”们,更是由衷的让人敬佩。

  作者:韩维阳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