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第二眼优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8:41 中国质量报

  继《职场红楼》这部被评为“出手极为不俗,由不可思议的角度,从大观园中的诸色人物之中挖掘出职场的生动智慧和血淋淋教训”的书大获成功之后,沈威风女士再下狠手,把金庸武侠人物一个个放到手术台上,纵横捭阖之后,出台了一部名为《职场金庸》的新作。鉴于在金庸主义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正在觊觎成为中国社会的中坚,这部新作应该比上一部有更好的卖相。沈女士极其善于“在职场和名著之间打通经脉,挖掘出令人耳目一新又时常忍俊不禁的精彩观感”的特点,显示了她有一把既可以杂耍又可以开膛的集艺术与手术
于一身的柳叶刀。

  放下这两部几乎完全不靠商业技巧获取的“卖相”的书不提,也暂且把本人意欲免费提供的广告宣传服务放到沈女士有可能见到的下回分解中,这回我只就沈女士新作中挖掘出的“职场生动智慧”说一点并非“血淋淋”的教训,以利于“打通经脉”。

  谈到金庸包装的女侠,甭管谁,也甭管你喜不喜欢,一定有黄蓉。“这位出道只有十几岁的黄小姑娘,换成今天,至多是个问题野蛮女生,参加奥赛都未必能够得到多少机会。”不少女生,尤其不少男生,总会有如上评价。可是,沈威风抽丝剥茧,一环环解构她的成功历程,解释了为什么偏偏是黄蓉成为金庸江湖之中,众女侠中地位最高、权力最大、最懂得经营之道的人。老顽童周伯通武功再高,却对江湖之事没有多少决定的权力。黄蓉知道:武侠的世界,是一个弱肉强食的社会,人多势力大,众人抬轿才能节节高。

  尽管金庸本人并没有着意把黄蓉打扮成一个具有极高经济价值的美女,没有把她的“第一眼优点”(沈威风语)放到“金氏美女排行榜”太靠前的位置,但她的青春美貌依然可以算作她重要的江湖资本。而翁美龄版黄蓉之所以成功,除“第一眼优点”外,其他构成要件被拿捏得恰到好处很关键,这尤其把周迅版黄蓉衬得一无是处。沈威风留意到,除开黄蓉表面的俏皮可爱之处,她更为重要的江湖资本还在于精明———她深谙经营生意和经营自己的道理,那就是江湖也好,商界也好,职场也好,一定是组织的力量远比个人大。接下来,沈威风话锋一转,把江湖智慧上升到商业领域———企业要可持续发展,怎么也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几个人身上。这么简单的道理,越是高人,越容易忽略。

  要说黄蓉的最成功之处,则在作为女人,尤其作为一个想成功的女人,她知道“站在一个男人背后”的意义。事实上,站在任何一个男人的背后,根本不需要什么突出的“第一眼优点”,这种优点有时候恰恰是一种累赘和羁绊。黄蓉最为老谋深算的地方是,她经营自己的丈夫远比经营丐帮要尽心尽力。她不仅选对了一个男人,而且掌握了“背后”空间准确的伸缩度,更重要的是,她将“站”的艺术发挥得淋漓尽致。郭靖在“前面”到底能跑多快,实质上取决于其“背后”有一个什么样的引擎。当然,这个“郭靖”首先必须不能是鹏版,因为这个版本缺乏最基本的“第二眼优点”———等而下之地说,这个版本连“第三、四眼优点”都看不到。

  说到“第二眼优点”,除了黄蓉已经发挥得很不错的那些外(诸如聪明、谨慎、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甚至老谋深算),也要注意在郭靖身上体现出来的有价值的部分。金庸小说之中,郭靖后来的日子很好过,功夫、地位、名望,包括那位“市值”很高的太太,可谓要什么有什么,称得上是一大完美人物。但是沈威风由职场角度提醒大家,如果没有经纪人黄蓉的悉心包装打造,以郭靖孤身一人,他和洪七公在大街上擦肩而过一百次,也不会有事情发生。郭靖心眼好,做人厚道这些优点,绝对属于“第二眼优点”,素不相识的人一见面,这些优点很难体会到。而洪七公这样江湖上鼎鼎大名的成名人物,多少人梦寐以求的贵人,郭靖却也是贵人见面不相识啊。尽管如此,此类“第二眼优点”绝对不可或缺。

  有鉴于不少有志青年投身江湖的时候,对自身“第二眼优点”把握不准,或认识不够,再加上人微言轻,势单力薄,很难闯出一番天地,沈威风女士建议,如有贵人襄助,离飞黄腾达就近了一步。事实上,所谓的“贵人襄助”,只不过是设法找到一个像黄蓉这样的人,做好情报工作,将江湖走势、江湖大局、江湖逸事、江湖豪门、江湖大公司动向、武术新方向全都记在心里,就算你是比郭靖还不如的呆子,你的经济学机会自然也比别人多。如果找不到黄蓉怎么办?办法有二:一,努力向黄蓉同志学习,把自己打扮成她;二,努力向周星驰同志学习,把自己打扮成“宋兵乙”,一点一点从头干起。

  作者:胡立彪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