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法官耐心释法 败诉业主鞠躬致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0:25 中国消费网

  自己花费每平米上万元高价购买的住房,入住后却发现小区绿地缩水、车位严重不足,甚至没有固定的物业用房,业主们于是把给紫竹花园小区核发建设工程许可证的北京市规划委员会起诉到了法院。记者昨天获悉,这起剑拔弩张的115位业主“民告官”案,经过市一中院张杰法官的耐心释法,最终出现了令人意外的一幕:听完败诉判决后,六七名业主代表一起走到法庭中央,向案件的承办法官深深地鞠躬致谢。

  王春雨等115名业主认为自己花费每平米上万元的价格购买紫竹花园的房子,就是图个能够享受高档社区的环境和服务。但是入住后他们却发现,市规委在居住类用地上又许可紫竹花园公司建设一栋办公楼,该办公楼不仅挤占了小区的绿地,还减少了地面停车的面积,业主们认为市规委给紫竹花园的开发商核发的规划许可证系违法行政,依法应予撤销。

  而市规委和紫竹花园公司则称,业主们所称的“违规办公楼”实际上就是物业管理用房,紫竹花园并不存在以违规办公楼挤占绿地和车位以及没有固定的物业管理用房的问题。

  法院查明:1998年12月31日,紫竹花园公司经申请取得的市规委核发的规划通知书上表明,紫竹花园规划设计的车位数量是1083个,其中地上130个,地下953个;绿地率36%。2000年9月20日,紫竹花园公司经市规委核准调整了一次设计方案,调整后的小区车位数量为1060个,其中地上减少到80个,地下车位增加到980个,绿地率依旧是36%。调整后的规划方案还包括以物业管理用房的名义,在紫竹花园西区建设一栋3层办公楼。

  法院认为,紫竹花园小区的设计方案虽然经过调整,但是调整后的小区绿地率并未改变,车位数量仍超出北京市关于停车场库配套指标的规定,所以市规委对调整后设计方案的审定符合法律规范。

  宣判之前,张杰法官把情绪激动的当事人请到法院的休息大厅,在环境优雅、气氛舒缓的休息厅里为当事人进行“释法”。当张杰法官为业主代表端来冒着热乎气儿的香茶时,王先生等业主代表感激地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喝上法官给我们端来的茶水,我们太感动了。”经过一个多小时讲解法律知识,王先生等业主代表拿到败诉判决后说:“我们的上诉请求虽然被法官驳回了,但是我们输得明白,并且知道了今后该如何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编辑:王海蕴)

  作者:北京青年报李罡 郭京霞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