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黑一日游”重新露脸换新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0:23 中国消费网

  提起公交车站的“黑车一日游”广告,想必不少人都曾看见过,他们打着“巴士旅游”的旗号,私自揽客进行八达岭、十三陵等景点一日游的非法活动。不少游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受了蒙骗。尽管巴士公司和有关部门也曾对此类非法活动进行了多次专项打击整治,但是这些“黑巴士”却如鬼魅般难以根除。近日,记者以游客身份亲身体验了一次所谓的“十三陵、八达岭一日游”,注意到现在的“黑车一日游”的经营内容又有了新的变化。

  发车时间没准票价随意上涨

  7月9日,记者按照公交站牌上所留的电话,与一名自称高先生的男子取得联系,对方表示会在7月10日早上8点左右,派车将记者一行送往景区,并一再表示:“会提前至少半小时通知你们做准备的。”

  昨天早上6点,记者突然接到了对方电话称,让记者马上赶到约定地点,因为“再晚就没车了”。而当记者匆匆赶到后却发现此处无人。大约20分钟后,一辆蓝色桑塔纳驶来,将记者送到位于和平门附近的“巴士总站”,在这里还有大量游客等待发车。

  当记者质疑为何对方的“专车送往景点”的承诺没有兑现时,一名女子走来向记者收费。她轻描淡写地就将前一天电话中的报价100元更改,“都是120元,不然我们喝西北风啊?”在交钱后,对方递给记者一张小票,上面既无单位公章也没有写明票价,只写着“长城旅游车票”字样。正当记者准备上车时,一名游客与收费女子因为票价问题发生了冲突,经过大家劝阻才将事情平息。“出来玩最好别互相为难,不然受罪的是你们,这点道理都不明白啊?”该女子软中带硬地说。

  强制收费参观明说为了“提成”

  8点10分,记者乘坐的巴士从和平门出发。记者数了数,车上的近50人当中,绝大多数都是外地游客。汽车刚上八达岭高速,随车的导游就提出每人要多收40元,“和大家明说,我们和明皇蜡像宫有合作,为他们揽客我们有提成,现在旅行社都是如此,所以也希望大家配合我们。”导游的一番话让大家始料未及,但是无奈之下也都老实地交了钱。

  “临时景点”不断游客怨声载道

  游览完明皇蜡像宫后,巴士突然开到昌平区一家医疗机构院内,“这是我们请大家免费参观的,有老中医为大家讲座。”在导游的劝说下,全车人聆听了一名“中国著名老中医”的宣传,随后又有几名老大夫为游客望闻问切,但是当得知记者“只看病不买药”时,老大夫的态度马上转变,让记者到门外等候。“这不就是让我们买药,他们抽提成吗,太不像话了!”一名外地游客气愤地说。

  “吃饱吃好”成空头支票

  一路上,类似的“临时景点”还有三四家,每到一处导游都会热情地向大家推销介绍。直到下午1点,游客们才盼到了午饭,可是当饭菜端上来时却让大家大失所望,十人一桌的饭菜除了一条鱼没有任何荤腥,米饭和一些青菜甚至还夹生不熟。这与当初承诺的“家常便饭,吃饱吃好”实在是差得太远了,不少游客碗筷不动就离席,只能到外面自己解决午饭。

  “黑一日游”一日可挣五六千

  记者注意到,与以前“黑车一日游”的伎俩相比,现在这些“黑车”的运作手法又有了新的特点,那就是和一些中小甚至是无照旅行社串通,以巴士公司的名义,为其揽客,然后从中收取高额回扣和提成。

  记者大略估算了一下,按每个散客团50人计算,一天下来,“黑车一日游”的收入将在五六千元以上,而且这还不包括他们从各“临时景点”收取的回扣和提成。由此可见,高额收益才是“黑车一日游”屡禁不绝的根本原因所在。(编辑:王海蕴)

  作者:北京青年报关思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