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内网外网网网保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1:1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河南省新郑市第一季度抽检结果显示,全市含乳饮料合格率偏低,企业生产极不规范。

  针对这种情况。该局启动质量安全网,狠抓含乳饮料质量,一方面把含乳饮料作为重点巡查行业,加大巡查密度;另一方面发挥乡镇和企业监管员作用,对问题严重的企业实行死盯严管;同时,派出服务队分类监管,通过质量安全网的3管齐下,使新郑市的含乳饮料行
业得到了有效整顿,产品质量明显提高。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4家含乳饮料企业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有4家通过验收,15家正在申报准备之中。

  食品质量监管量大面广,难度较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受监管条件和人员的限制,在实际的监管工作中难免会存在“管得着、看不见”和“看得见、管不到”的现象。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新郑市质量技监局积极探索食品质量监管新模式,他们以巡查企业、聘任监管员为主要形式,在全市范围内构建以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为主体,以乡镇政府为依托,以工业企业为分支延伸的质量安全监管网,经过近半年的运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据介绍,新郑市的质量安全监管网分内部网和外部网。内网主要是以巡查形式把全局的执法力量整合起来,建立起纵向的巡查监管网。他们从执法人员中挑选15名精兵强将组成巡查队伍,经过专门的业务培训后,主要围绕企业的证照情况、生产环境、卫生状况、质量状况、食品原材料进厂和产品出厂检验把关等方面进行全面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准确地分析研究后,分解到各有关业务科室办理。各业务科室按照《企业巡查情况督办单》的要求认真完成分解任务。巡查人员在巡查时如果发现企业有造假行为的,可以依法进行现场查处。巡查企业实行月例会制度,每月28日召开会议对巡查情况进行总结,对巡查出的问题汇总分析,研究对策。对出现的普遍性的共性问题,集中进行整顿,以避免出现大规模区域性的质量问题。如针对巡查发现的诸多企业食品标识不规范这一现象,他们免费组织了食品标签培训班,提高企业的自我规范意识;对食品企业无证生产比较严重这一现象,他们分类、分批督促帮助办证。

  外网则是由从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行政村及中小企业聘任的200名质量安全监管员构成的横向监管网。这些监管员经过质量监督部门的短期培训后,在各自划分的区域内实施监管。他们可以持监管员证,责令问题单位整改。发现大的质量安全问题,他们会及时上报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进行处理。他们的监管虽然没有强制性,但会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这样就大大扩大了监管视野,提高了监管的有效性。

  质量安全监管网以内网为主,以外网为延伸补充,二者互为一体,共同构筑食品监管的纵横交错的天罗地网。通过质量安全监管网,今年上半年,新郑市质量技监局共巡查企业187家,发现问题149起,发放督办单149份,及时解决112起。监管员共发现质量安全问题57起,上报45起,全部及时得到解决。共派出服务队100余次,服务企业200多家,其中帮助25家企业申报许可证,有9家已取证,13家正在申报之中;帮助29家企业45种产品进行标签认可,25家企业57种产品制(修)订标准;检定计量器具41台,排除特种设备隐患28项。

  作者:孟寒琼 记者 孙中杰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