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办案有公证 查处有鉴定 罚款有审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1:10 中国质量报

  办案时请来公证人员进行公证,罚款之前先找价格部门进行鉴定,再请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以确保案件办理的客观性、公正性、准确性。江苏省无锡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支队(以下简称无锡稽查支队)就是以这种严格而理性的办案方式办案。

  2003年6月,无锡稽查支队在查处非法加油站偷油之时,第一次请来了无锡市公证处的公证员进行公证。此后,为了逃避处罚,非法加油站的老板起诉了稽查支队,但是,当稽查
支队拿出公证人员的公证词之后,面对确凿的证据,起诉者很快又主动撤诉。

  此后,在计算加油站的非法所得时,执法人员产生了不同的看法。稽查支队队长华晨泓说,非法所得按国家质检总局的计算方法有3种,即全额收入、扣除成本收入、短量的收入等。按哪种方式更准确?就在大家争论不下时,华晨泓想到了审计部门。果然,按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进行处罚,被罚者没有提出任何异议。

  去年10月,稽查支队在查处一批涉案NBA牌运动衫时,与造假企业发生争议:涉案运动衫到底作价几何?于是,华晨泓又想到了无锡市价格认证中心。无锡市价格认证中心在市场调查的基础上,采用市场法进行价格鉴定。经调查及测算,委托鉴定标的在委托鉴定基准日的鉴定单位,V领和圆领背心运动衫为每件34元,总计鉴定价格以最终确定的数量累计。

  “进行公证是为了保全证据,价格鉴定是目前该产品在市场上的单价;审计报告则是对产品总体货值金额以及违法所得(销售金额减去生产成本)的详细计算。”华晨泓介绍,“价格评估以及审计等费用占办案经费的5%~10%”。

  从办案过程中的公证,到查处时的价格鉴定,再到罚款之前的审计报告,现在,无锡稽查支队在查办所有的案件时都会严格按照这样的程序办理。

  “而且,价格鉴定和专项报告,我们都会送达到行政被处罚对象手中,并听取他们的意见。这首先确保了在办案时对非法所得进行了规范的解释,同时对生产企业的审计预算、采购等不确定的价格,也有审计部门依据市场确定,而非执法人员一言堂。这不仅提高了办案质量,还有效地保证了对非法所得确定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同时,对办案人员也起到了保护作用,规范了他们的行为。

  去年,无锡稽查支队在查处假冒再生显像管一案时。原本极难计算的财务状况,到了审计部门,财务人员按照其进项成本、扣除税收以及其他应该扣除的部分,非常精确地计算出来了。在无锡安信会计师事务所的专项报告里,这样记录着,“我们根据该公司提供的会计资料及其他相关资料和贵支队提供的相关材料,结合实际情况作了必要的审核、分析和计算,实施了包括抽查会计记录等我们认为必要的检查程序,确认该公司共销售用旧玻壳生产的显像管数量为50764只,由此获得的产品销售利润为458302.68元……”

  按照价格鉴定和审计报告,被处罚人心服口服地接受了50多万元的罚款,还连连说道:“你们做得真细致”。

  作者:本报记者 王 越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