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首个家庭网络标准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0:58 中国质量报

  国家信息产业部已正式批准并宣布e家佳的“数字电视接收设备与家庭网络系统平台标准”为我国第一个家庭网络行业标准,这是7月2日记者从我国家庭网络标准产业联盟———e家佳(ITopHome)联盟成立一周年之际举办的“创用户需求创技术标准创造数字生活新时代”主题研讨会上得知的。

  在清晨自动拉开窗帘,播放舒缓的音乐;下班回家前先给空调发个短信把家里的空调
打开;家中空气质量超标时,空调自动启动加氧、换新风;远程控制家中多媒体网上下载;自动检测家电故障、网上反馈售后服务厂家……

  这不是虚幻的概念,这都是家庭网络能实现的健康、时尚的数字生活。它可以在家庭范围内,将信息设备、通信设备、娱乐设备、家用电器、自动化设备、照明设备、保安(监控)装置及水电气热表设备、家庭求助报警等设备进行互联和管理,以及进行数据和多媒体信息共享。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地利用网络与电子信息设备进行沟通,使家中所有设备智能化控制,充分享受信息时代的数字化生活。

  e家佳标准涵盖了家庭网络主干网通信协议规范、家庭网络系统体系结构及参考模型、家庭网络控制子网通讯协议规范、家庭网络控制子网一致性测试规范等一系列共六项标准。标准的实施使得以往企业各自为政,家庭网络产品互不兼容的现象被彻底改变。

  e家佳联盟秘书长李莉介绍说,该标准的制定是要实现互联网、通讯网、有线电视网的互联,并采用国际通用的标准协议和接口,有效利用信息网络中的共性技术,在同一产业链上实现产品互联和优势互补。

  与会专家认为,自主知识产权的e家佳标准是代表了目前最先进技术的标准,提出的涉及家庭网络系统的各种技术方案具有技术先进性、完备性和高度的市场接受程度,形成了统一的、有市场推广前景的家庭网络系统技术及测试平台规范,能够使不同的信息设备互连、互通、互动,从而构成一个有机的系统,而不是简单的设备拼凑。

  其中涉及的通信协议是世界各国同行业必争之地,而标准的制定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家庭网络系统市场的成熟与发展,增强了我国国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实现了民族工业利益最大化。

  由于标准中涉及的家庭网络平台是建立在自主开发的家庭信息化网络平台基础之上,因此,根据标准研制的各类产品的价格将大大低于国外同档次的产品价格,为家庭信息化网络系统的普及、推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了解,家庭网络标准立足于满足需求,面向选择最佳技术方案,以自主技术为基础,兼容国际通用标准。

  该标准的运作方式参考国际惯例,在标准的基础上,建立标准产业联盟,通过联盟对标准进行管理与推广。目前,e家佳阵营已从成立初的7家理事单位扩展到包括家电、IT、通讯、建筑、建材、安防、物流等众多行业,拥有国内外200多家成员单位,各主要成员的网络家庭产品已经实现互连互通互操作。

  据悉,融合最新国家标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家庭网络产品“海尔e家”,是我国首个实现产业化的家庭网络产品,迈出了普及中国家庭网络的第一步。包括通过感应人体存在和环境光线来控制灯光亮度的智能灯光感应器;根据用户的个性化需要设置成回家模式、睡眠模式等各种灯光模式的智能开关;可以通过上网、短信控制的网络微波炉、网络空调、网络热水器、网络冰箱、网络洗衣机等一系列家庭网络用品。目前“海尔e家”已经批量上市。据悉,到目前为止,海尔e家在国内拥有近百名用户,并已接到网络家电订单3000多份。

  联盟秘书长李莉表示,现在我国有了自己的家庭网络标准,加上海尔网络家电的自主知识产权,中国家庭网络已经不存在国外技术壁垒的问题。e家佳将继续保持国际领先地位,将国外产品也网罗在e家佳标准之内,实现产品国际化、联盟国际化。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晓航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