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伪劣电池七宗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0:54 中国质量报

  在电池市场上,优与劣、真与伪持续进行着“生与死”的较量。一些欺骗消费者、蛊惑人心的现象屡见不鲜———

  以次充好电池标识中明示可达到国家标准,但实际上与标准相差甚远。如R6C电池的3.9Ω放电指标达标应该是40分钟,而实际上伪劣电池只有十几分钟甚至只有几分钟。

  夸大使用范围不同规格的电池,适用于不同的用电器具。低档电池如5号的高容量R6C电池、普通糊式R6S电池只适用于电子钟等小电流用电器具,但在市场上发现有些该类电池上标有“电动玩具专用”字样。消费者如将这些电池用于电动玩具,使用时间会很短。

  假冒名优标志、认证产品标志、绿色产品认证标志事实上要获得这些标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获得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等。因为生产该产品使用的原材料、生产环境、生产过程、最终产品质量都必须获得有关部门的现场审查认证和检测,但是一些企业通过伪造证明的方式摇身一变成为“楷模”。

  不标生产日期电池是限期使用的商品,存放时间越长,性能也越差。消费者不知道这个道理,不慎买到过期的电池,吃亏上当就在所难免。

  使用与名优电池相似的图案商标如南孚、双鹿电池是国内著名品牌,市场上(特别是小店和批发市场)有很多与南孚、双鹿电池商标图案相似的电池,消费者如不注意,很可能被误导,还以为图了个便宜,买了名牌货。

  电池含汞量标识名不副实 碱性电池商标上有“无汞”或“不添加汞”字样,实为高汞电池,这种情况比较多见。

  规格型号标识不全同是5号锌锰电池,不同型号的产品内在质量、适用范围并不相同。市场上常发现标有“R6”字样的电池,对此消费者往往弄不清楚,一般这种标法的电池均属低档电池,其省去了6后面的C(高容量)或S(普通)。5号电池中的R6P电池档次高于R6C、R6S。

  作者:汝 坤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