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中国人海外旅游高消费全球瞩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3:39 中国消费网

  中国新贵讲名牌,用名牌,吸引全球奢侈品业者的眼球。日前,英国《金融时报》在上海举办了首届“国际顶级时尚品行业峰会”,请来了世界顶级品牌的大人物谈论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发展前景。

  据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中国的奢侈品、名牌消费有三个明显的特点和变化。

  女性奢侈品市不断扩张

  JP摩根公司奢侈品行业研究员弗罗盖(MelanieFlouquet)说,中国奢侈品的女性市场如今占了45%。而在两年前,男性市场占据了75%。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男性越来越不爱买名牌货。相反的,中国的奢侈品行业仍在不断增长。预计再过五年,全球的奢侈品行业增长将有20%来自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

  弗罗盖在上海举行的首届国际顶级时尚品行业峰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中国奢侈品市场向来由男性产品为主,例如早期进驻中国的阿玛尼(GiorgioArmani)西装和卡地亚(Cartier)手表,不过近年皮革产品与女性时装市场也正迅速扩大。

  非理性消费向理性消费过渡

  广告公司AddedValue全球客户总裁麦高文(PaulMcGowan)指出,和欧陆奢侈品消费者相比,中国消费者在购买奢侈品之前很少对有关产品进行了解。欧洲消费者关心所买的奢侈品是否物有所值。

  南京西路一家名表专卖店的销售主任反映,他经常接触到有意购买手表,却不认识该品牌的当地顾客。他们最常询问的就是该店的表是否属于“十大名表”之一。他说:“对这一类顾客而言,买名贵手表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只要价格够贵就行了。”

  但这也只不过是个过渡阶段。随着对产品知识的积累,中国消费者也越来越精明。JP摩根公司奢侈品行业研究员弗罗盖说,中国消费者已经开始对名牌商标的重视转移到风格的追求。

  海外高消费引起全球瞩目

  据澳大利亚旅游部门统计,自2003年7月至2004年6月,中国内地赴澳大利亚旅游的人数超过10万人,居各国之首,而购物出手也越趋大方,让澳大利亚人深感震惊。统计数据表明,来自中国内地的游客,在澳大利亚人均消费约2200美元,而原来一直视为阔绰游客的日本人仅为712美元。相比之下,中国人在澳洲的消费三倍于日本人。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日本,中国内地每年拿旅游签证到日本观光的人数约4万人,加上商务考察和留学等,每年赴日人数约45万人。出于消费增长的考虑,日本政府近期又推出新计划,计划在2010年,要吸引300万中国人到日本消费。而在这之前,欧洲20多个国家也对中国开放旅游市场,欧洲人看重的也是中国人的钱包。事实上,现在中国人在海外购物的高消费,已引起全球瞩目。(编辑:石淼)

  作者:北京青年报邹康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