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高温烤焦600亩龙井 夏秋茶叶减产已成定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1:17 中国消费网

  “天下名茶数龙井”,茶乡龙井村东临西子湖,西依五云山,南靠钱塘江,北抵南北高峰,是著名的茶产地。然而近段时间持续高温,让梅家坞的茶农愁眉不展。眼下,这里的600亩龙井茶正面临高温的威胁,背阴部分的茶叶有很多已被太阳烤焦。

  调查:600亩成林茶叶被灼伤

  据《现代金报》报道,7月5日,记者踏上了去梅家坞茶园的山路,烈日炎炎让人透不过气来。一路上,许多的花草树木都耷拉着脑袋,无精打采。

  600亩的茶园,让人一眼望不到尽头。但眼前没有让人振奋的浓绿和勃勃的生机。干裂的土地,用手一捏就成粉状,像散落的石灰,一点黏性也没有。种植在这样枯竭地里的茶叶就好像沙漠里的扦插灌木,没有生机。

  记者随着一茶农掰开的茶树望去,部分叶子已经被灼,烤黄后卷起。只要轻轻一碰,叶子就掉落下来,很像秋天的枯叶。根部的树枝,由于长时间吸不到水分,已经失去了弹性和韧性,脆得就跟火柴棒一样,用手一折,“啪”的一声变成两截。“眼下正是茶树的生长期,可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让这600亩成林茶叶出现叶片灼伤,部分幼龄茶叶枯死。”一位茶农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原本翠绿的茶园,像是被火文身一样,出现发黄、发黑现象。有多棵茶树几乎枯死,就好像是遭到火神的肆虐,惨不忍睹。

  专家:茶叶减产已成定局

  浙江省农业厅农作物系有关专家表示,光是茶树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茶树进行光合作用、制造有机养分不可缺少的条件。茶树所受到光照程度各部分是不同的。所以,同一树冠内,表层或外围的茶树枝条比较粗壮,内层的比较细弱。“但直射光中含有植物所需要的红黄光最多不超过37%。山地茶园,随着绝对高度的升高,紫外线有所增加,而紫外线能使植物体内某些生长激素的形成受到抑制,从而也就抑制了茎的生长。”

  专家说,茶树所能忍受的最高临界温度是45℃,但一般在35℃以上,生长便会受到抑制,叶片出现灼伤,特别是干旱季节,受害更为严重。更何况杭州已经持续12天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有几天更是达到了40℃。加上梅雨季节的“没”雨,茶树靠前一年积累的土壤水分远远不能满足茶树目前的生长需要,这就势必导致茶叶减产。

  高温炙烤的茶叶明显发黄、色泽不均,叶片偏小,其叶绿素含量明显下降,这对茶叶的口感也是有影响的。

  茶农:期盼高温能早日结束

  看到多年的心血将毁在高温手里,许多茶农欲哭无泪。除了早晚给茶树多浇水外,茶农实在想不出更好的办法。可每天上山给茶园浇水又实在大费人力物力,加上持续高温,居民用水也已达到上限,还哪有清水天天浇茶?

  茶农表示,夏秋茶减产已基本定局,预计今年夏秋茶损失,整个梅家坞将在50万元左右。茶农们细心栽培,最期盼的只是天降甘霖,付出有所回报。旱情若不解除,到今年9月间,至少会有半成茶农受害,损失难以估算。

  茶农无奈地表示,原本该是绿油油的茶园成了一片黄,现在唯一期盼的是,高温能早日结束,以免灾情进一步扩大。(编辑:盛秀华)

  作者:北京青年报郑雪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