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审计署重拳出击虚假按揭 增强预警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0:58 中国消费网

  房地产业不仅是今年宏观调控的一个重点,而且与之相关的银行业务也将成为今年审计署金融审计工作的重点。审计署金融司司长范鹏近日披露,与房地产业相关的银行业务将成为今年审计署金融审计工作的重点,审计人员将关注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的合规性。

  范鹏表示,此次对住房贷款的审计已不单单注重查处虚假按揭的个案,而是从住房贷
款的资金流向、贷款的企业等贷款业务的流水线进行系统的全面审计。在此基础上,通过揭露银行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突出风险,从制度、政策和监管上分析原因,提出完善房地产信贷管理的宏观建议。

  据了解,今年年初,审计长李金华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就2005年的审计工作提出六大要求,其中包括进一步加强对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促进强化金融监管。李金华表示要关注金融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促进加强管理,落实国家货币信贷政策。特别是近年来出现的新的金融产品,由于相应的制度和管理滞后,存在问题较多,要通过审计,促进增强预警能力。

  据悉,在金融审计方面,2005年审计署除了对银监会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外,还组织了对农业银行的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根据审计署官方网站的消息,由审计署统一组织18个特派办的审计人员已于5月初陆续进入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和北京、河北等21家一级或直属分行,开始了对其2004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的审计。范鹏表示,审计人员将从揭露虚假按揭贷款入手,从检查银行各项业务的合规性入手,结合五级分类的真实性,审核2000年以来新发放贷款的合规性。(编辑:盛秀华)

  作者:北京青年报齐雁冰 高丽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