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试点个股走势分化业绩预期影响增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1:16 中国消费网

  周二大盘虽然没有创出此波下跌的新低,但也没有形成有力的反弹,上午创出日低后,午后一度翻红,但最终持续回落,以小阴线报收,成交金额比周一略有缩减,创出6月27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日市场跌多涨少,板块指数显示,ST板块表现较为强劲,部分股票更被封住涨停跌,而钢铁、石化、煤炭等大盘蓝筹板块处于领跌位置。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大盘交投低迷、上下无力?后势又将如何演变呢?

  试点个股走势分化投资态度趋于理性

  与以往试点公司公布方案后复牌首日便出现上涨形成鲜明对比,周二复牌的几家上市公司的股票走势出现明显的差异。既有接近涨停价报收的宏盛科技,也有跌幅达7.35%的中化国际。可见,随着试点公司家数的增多,市场由盲目追捧转变为甄别对待。对价方案中的送股比例仍是投资者对个股判断的主要衡量指标。宏盛科技的送股比例高达10送5,并预计2005年每股收益不低于0.5元,受到市场追捧。而中化国际尽管有期权激励的创新,但10送1.5股派5.58元的对价方案,按最新收盘价折算仅相当于10送2.58股,所以未得到市场的积极响应。

  颇受瞩目的权重股———长江电力,由于正式公布的对价方案与10天前公布的草案相比,有了较大的改善,流通股股东每10股共实得1.6706股及现金5.88元,同时还可享受葛洲坝电站电价提高带来的收益增加,使得当日复牌后走势较稳。试点个股将根据市场对对价方案的认可程度不同继续呈现分化态势,整体性行情较难启动,而个股行情的演绎则不利于市场形成凝聚力,投资者将保持冷静观望而没有入市积极性。这样,大盘尚难彻底脱离弱势整理格局。

  半年报披露即将开幕业绩预期影响力增强

  周二对上市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另一个因素是业绩预期。广安爱众当日预计2005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列沪市A股涨幅第七名。航天机电预计2005年上半年较上年同期下降50%以上,列沪市A股跌幅第七名。进入7月份,上市公司将陆续披露2005年的半年报。进口铁矿石价格的上涨、有关部门采取煤电联动的一系列措施所产生的影响都会在相关上市公司半年报的财务数据上反映出来。

  另外,国际油价的上涨也影响到机构投资者对石化行业的业绩预期。目前原油价格已远远高于每桶50美元,针对这种情况,欧佩克准备再度提高原油日产限额。然而造成油价高企的原因复杂,而且欧佩克提高产能的能力有限,对抑制油价上涨的作用不大。尽管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原油进口国,按照接轨机制已经上调了汽油、柴油、航油等成品油价格,但也仅是抵消部分原油成本的升幅。中国石化、上海石化、扬子石化、齐鲁石化四家石化巨头今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同2004年年报相比,都出现了增速放缓的迹象,而且只有齐鲁石化预计半年报业绩大增。扬子石化第一季度净利润增幅在50%以上,却没有预计今年半年报业绩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当日下午齐鲁石化、扬子石化双双重挫,对市场产生较大的拖累。这些现象说明,半年报披露期间,业绩预期对市场的影响力明显增强,石化、银行、航空等权重股会因机构对其业绩预期降低而走势偏弱,而继续对大盘造成负面影响。

  6月28日以来,大盘收出了六连阴,并连续形成了三个跳空缺口,累计跌幅达7.62%,可谓是跌势惨重。连续六天的下跌已经将6月8日创造的升幅全部吞噬掉,大有回到6月3日起点,重新考验千点支撑的趋势,情况十分危急。不过,历史上看最近一次出现六连阴是在今年1月25日以后,随后便出现了巨幅上涨,一直延续到2月底。照此推断,周三将可能出现一波反弹。然而,今年2月份的升势是依托保险资金获准独立入市操作的基本面利好支撑。即便周三真的出现反弹,若没有强劲的利好支撑,恐难以持续。这样的话,后势大盘再度考验千点支撑则难以避免了。

  文/西南证券 张刚(编辑:石淼)

  作者:北京青年报张刚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