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美联储加息 香港银行今起加息50基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5:18 中国消费网

  美联储6月30日的加息决定对香港银行业市场的利率造成了放大效应。昨日下午四点,香港汇丰银行开会后决定,加息50个基点,将优惠利率由5.75%升至6.25%,今日起正式生效。随后,渣打、中银香港等银行纷纷跟进,宣布其优惠利率加息50个基点。

  此前,美联储于6月30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3.25%。由于香港采用联系汇率制度,7月2日,香港金管局宣布调高贴现窗基本利率25个基点,从4.50%提高至4.7
5%。

  目前香港银行业中,汇丰、恒生和中银的最优惠利率为5.75%;渣打、东亚及其他中小型银行的最优惠利率为6%.以目前最优惠利率5.75%至6%计算,此次香港银行紧随美息调高0.5%,则香港市场的最优惠利率将升至6.25%至6.5%.汇丰银行亚太区主席郑海泉不久前曾表示,若近期美联储再次加息,汇丰银行提息的可能性很大,而且提息的幅度也很可能会高于美联储加息的幅度。

  软银执行董事温天纳表示,去年美联储数次加息,而香港的银行则按兵不动。此次汇丰银行大胆跟进且升息幅度高过美联储的客观原因在于此前香港金管局打击热钱的三项措施出台后,豪赌人民币升值的热钱已经大量撤出香港,无需再利用美元和港元扩大的利差以逼迫热钱离港。与此同时,港元和美元之间息差的不断扩大,将对美元兑港元1:7.8的相对稳定的联系汇率造成影响。汇丰大胆升息的另一个目的正在于弥补去年酿成的美元和港币之间的息差。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研究主管陈昌华表示人民币不会因此而加息,强势的美元确实会缓解人民币的压力,但是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依旧。他认为,这段时间人民币升值的呼声确实没有之前那么强,但一般人民币升值的时机都会是“出其不意”,人民币升值的可能依旧存在。

  另外,记者了解到,香港投行普遍认为,今年下半年,美国仍会加息一至两次,而香港银行预计会紧随美国加息。(编辑:盛秀华)

  作者:新京报庄士冠 周扬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