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用计量新技术拧紧节能“阀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4:19 中国质量报

  目前,我国能源利用率较低,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是世界水平的3.3倍,主要用能产品单位能耗比发达国家高40%。到2020年,我国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将达50%。在此形势下,我国企业的根本出路是降低成本,节能降耗。

  7月1日,我国流量专家、北京化工大学孙延祚教授就此问题接受记者采访特别强调:“要节约能源,首先就要量化能源,要采用计量仪表准确计量能源的消耗,而计量仪表本身
也应该是低能耗的。只有根据计量仪表所提供的准确数据来计算和考核能耗,才能依据能源计量的结果进行科学管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节能。”

  孙延祚认为,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应采用节能降耗的新技术。“开发和应用节能降耗新技术,对高能耗、高物耗设备和产品实行强制淘汰”意义重大。对于计量工作者来说,就要掌握计算耗能费的方法,在设计中选用压损小的流量计,有计划地逐步将高能耗的流量计淘汰下来。

  国际著名流量专著《流量测量工程手册》论及按节能降耗要求进行流量计选型时指出:“对于连续的工业生产过程,由永久压损所引起的额外耗能费,是在流量计选型时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特别是对于较大口径、较大流量的管道,由泵或压缩机输送流体所需的耗能费是很大的。在此情况下,应选用一个永久压损小的流量计。这个流量计可能贵些,但可以证明选用它是合算的。当流体通过各种节流装置、流量计和流动调整器时,将产生不可恢复的压力降,即永久压力损失(简称压损)。压损将引起额外的能耗,特别是在较大口径的管道上流量计的年耗能费可能相当大,因此在流量计设计和选型时,必须计算各种节流装置、流量计和流动调整器的永久压力损失和年耗能费。

  孙延祚说,目前,除非是在实际使用中不带流动调整器的无阻挡的流量计(如电磁流量计和超声流量计),每一个流量计和流动调整器都有大于其等效直管段长度的永久压力损失。那么,流量计选型与耗能费之间关系密切程度到底如何?孙延祚举例说明,目前,新型流量设备V形内锥流量计,通过对比测算,节能效果最为明显。他说,仅以赞克(Zanker)板式流动调整器计算,测量介质是天然气,通过严格计算,赞克(Zanker)板式流动调整器的年耗能费为462万多元。以高额年耗能费的数据再次证明“对于较大口径、较大流量的管道,由泵或压缩机输送流体所需的耗能费是很大的。”

  据了解,目前北京某石化公司如采用新设计的V形内锥流量计取代目前正在使用的孔板流量计,在常用流量qmcom =105t/h下,每年可节约耗能费128.32万元。如果全公司所用的98个孔板流量计全部采用V型内锥流量计,节约耗能费是十分惊人的。

  孙延祚强调,通过实例所计算得出的可节约的年耗能费数据,充分说明“鼓励开发和应用节能降耗的新技术,对高能耗、高物耗设备和产品实行强制淘汰制度”的必要性。

  作者:本报记者 王娅莉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