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八大变化见证上海名牌十年成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4:13 中国质量报

  从1995到2005,在这10年间,上海市通过大力实施名牌战略,使名牌产品及名牌企业面貌焕然一新,并呈现了8个方面的可喜变化。上海名牌产品及其企业在促进上海经济发展及城市综合竞争力提高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6月28日召开的“上海市名牌战略推进工作会议”上,上海市名牌办主任陶树基向社会通报了上海名牌推进工作所取得的成就。据悉,从今年起,上海将从更高起点上推动全市名牌战略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上海名牌由小变大、由多变强的历史性跨越,使名牌成为支撑上海加快“四个中心”建设和“两个优先发展
”的主力军。

  陶树基说,上海市1995年开始实施名牌战略以来,历经10年心血,目前在名牌产品和企业群方面呈现出了八大变化:

  一是“多”。截至2004年底,上海名牌产品的推荐总数已从1995年的152项发展到了422项,增幅近3倍。

  二是“快”。这些名牌产品的销售收入已突破4600多亿元,同比增长了14%以上,比1995年初期时的300多亿元翻了近四番;实现销售利润800多亿元,同比增长12%以上,创下了连续10年两位数增长的记录。

  三是“好”。上海名牌产品的整体质量水平、技术能力和档次均比1995年初有了明显的提高,其中名牌产品的采标率达到了80%以上,并涌现出了像精品钢材、成套电气设备、程控交换机等高尖端产品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质量领先于国内同行甚至国际水平的名牌产品。

  四是“强”。上海名牌企业的品牌创新意识日趋增强,用于科技投入或开发的费用不断增加。其中,2004年,上海企业用于科技投入的总体费用达到140亿元,平均研发费用占企业销售费用的3.1%,高于全市平均数。

  五是“重”。据统计,目前上海名牌企业的总销售收入已占到了全市工业销售收入的40%以上,比1995年净增了5倍多。

  六是“大”。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及大品牌的主导地位继续增大,大企业品牌效应日趋发挥。目前,上海名牌产品前100强的经济总量已占到了全部名牌企业的87%左右。

  七是“广”。名牌企业构成发生了深刻变化,推荐产品及品种更趋优势化。1995年,国有企业一统名牌天下,而今,合资企业、股份制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及民营企业的名牌产品已占据了半壁江山。

  八是“升”。据有关评估公司逐年跟踪测评:上海名牌企业的品牌无形资产总价值已升至1100多亿元,平均每一品牌约为2.6亿元,比1995年初期时平均0.83亿元增长了3倍多。其中,大企业前100个品牌的无形资产价值近750多亿元,约占全部名牌无形资产总价值的65%以上,显示了上海名牌无形资产价值强劲的扩张效应。

  10年来,上海名牌尽管取得了上述明显的成就,但其发展与上海现代大都市的地位和要求相比,还有明显的差距。具体为:真正叫得响的、有竞争力的品牌数量偏少。目前,在全国已产生的547个中国名牌产品中,上海仅有33个榜上有名,处在全国第五的位置,但这一位置并不牢固。而在家电、日常消费类产品中,“上海制造”的竞争优势更弱,缺乏消费者心中高知名度、高影响力的产品;品牌价值与国际大品牌相比还较弱。上海市现有的422个名牌产品的无形资产总量为1100多亿元,还不到可口可乐的四分之一。同时,产品出口多以OEM为主,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和拳头产品;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比较低,缺乏自主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一些老品牌创新能力不够,产品附加值不高,而一部分新品牌又缺少自主技术开发能力,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上海名牌产品的发展;名牌企业总体缺乏品牌战略或战术,市场开拓意识、品牌营销及广告宣传意识薄弱,有“重有形轻无形”、“重内部轻市场”、“重眼前轻长远”及“重制造轻研发”等倾向,导致部分名牌固步自封,缺少活力,继而失去市场。

  对此,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上海市名牌产品推荐委员会主任钱仲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海是历史悠久的工业城市,很早就形成了一批誉满全国的名牌产品。如:诞生于1864年的正广和饮料,要早于美国的可口可乐;1916年开始生产的华生牌电扇;1919年问世的蝴蝶牌缝纫机;1921年投入市场的佛手牌味精等。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出现了上海牌手表、红灯牌收音机、三五牌台钟、凤凰牌自行车等名牌产品。改革开放以来,以金星彩电、三枪内衣、上菱冰箱等为代表的产品,更是从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但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以及市场多元化需求的发展,这些产品因为技术创新不足、品牌管理力度不够、危机公关意识不强等,逐渐淡出了市场,有的甚至已被淘汰出局。

  钱仲裘说,为了鼓励和促进上海市名牌产品做大做强,上海市在开展新一轮名牌战略时,将从提高名牌产品的门槛、扩大名牌产品的延伸领域等方面入手,做好名牌产品及企业的培育工作。同时,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还将从10个方面加大对名牌企业的服务力度,包括:为出口名牌、新申报中国名牌和上海名牌的企业提供免费辅导培训;为名牌企业提供标准化、计量和特种设备等方面的服务;对名牌企业实施有效的品牌保护;为名牌企业无障碍流动和健康发展提供便利及有效的服务;推动企业争创服务品牌等。

  目前,上海市有关部门正在制定上海市名牌培育和发展的有关规划和钢要。

  作者:陶粮民 本报记者 郑建玲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