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美加净牙膏重振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4:03 中国质量报

  6月27日,上海白猫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美加净牙膏会同另外30多个沪产产品,踏上了进京角逐“2005年中国名牌产品”的征程。今年是中国牙膏行业在3年有效期满后开始的新一轮中国名牌评价。但对于牙膏行业的老品牌美加净来说,却是首次参与这样的竞争。对此,该公司总经理黄海信心百倍地说,美加净已做好了冲刺中国名牌的准备。

  熟悉中国牙膏行业的人都知道,诞生于1962年的美加净牙膏与其师出同门的中华牙膏
,均为当时的上海牙膏厂开发生产的主导产品。其中,美加净牙膏自问世以来,凭借先进的技术和良好的质量,一直畅销国内外市场。1994年,为了吸引国外投资做大企业,上海牙膏厂与英国联合利华公司进行了合资,并签订了《合资协议书》。按照该协议,上海牙膏厂将其拥有的“美加净”和“中华”牌牙膏商标有偿许可给合资公司———上海联合利华有限公司使用。协议同时还规定,在商标注册有效期内(每10年为一个注册续展期),美加净和中华牙膏的期末年总产量不低于期初(1993年)年总产量。否则,上海牙膏厂有权收回该商标。此后几年,由于联合利华公司在中国市场力推由其生产的洁诺牙膏和浩清牙膏,致使美加净牙膏发展迟缓,产销量末达到双方协议规定的要求。为使美加净牙膏这个国内著名的品牌重振市场,2001年4月1日,上海牙膏厂从合资公司收回了美加净商标的使用许可权。

  黄海说,在重新拥有了美加净牙膏的使用权后,白猫股份公司对其实施了一系列品牌重振计划。包括:加大研发投入,不断丰富产品线,特别推出了一系列具有高科技、多功能且细分市场的产品,使美加净牙膏形成了高、中、低档的产品结构,并从当时的几个产品发展到了现在5大功能类的11个产品,产品覆盖了洁齿清口、美白亮丽、防蛀固齿、防酸抗过敏、多重功效等5个功能市场,这在国内众多牙膏品牌中还是第一个。而其于2003年开发上市的美加净泡泡娃IGY儿童免疫防蛀牙膏,更是开启了儿童护牙新市场;规范海外代理商,加大美加净牙膏的海外管理力度,以此拓展海外市场。此举使其出口额从2002年的900万美元逐渐提高到2004年的1142万美元,且自有品牌出口量不断增加;加大美加净牙膏的品牌推广力度。近3年来,相继举办了“美加净口腔健康事业西藏行推广活动”、“美加净泡泡娃杯全国少年儿童绘画大奖赛”、“美加净绿色环保万里行推广活动”、“美加净泡泡娃智力玩具大奖赛推广活动”等。同时,在全国各主要电视、报纸、杂志、户外、车身等进行广告投放,提高美加净牙膏的知名度。

  黄海说,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美加净牙膏已从一个区域性品牌发展成了全国性品牌,其在国内市场的销售量持续上升,销售额与品牌收回初期比,增长了一倍左右。而美加净泡泡娃IGY儿童免疫防蛀牙膏,已成为全国大中城市儿童牙膏市场独树一帜的产品,尤其是在上海市场,它是高端产品又有很高的销量,已占据儿童牙膏市场的领导地位;在国际市场,美加净牙膏已成为本土品牌出口量第一的产品。

  据悉,面对竞争愈演愈烈的牙膏市场,美加净为其确定的发展目标是:继续向市场完全覆盖的纵深度发展,在产品线上进一步进行深度开发,以满足更细分的目标市场要求。

  作者:宇 姝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