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循环经济需要“市场”助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4:00 中国质量报

  6月18日,在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举办的第七届绿色中国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的马中教授提出,企业在推动循环经济发展中起重要的作用。没有企业对循环经济普遍、广泛和深入地参与,循环经济永远只能停留在理论层面上、理念层面上和讨论层面上。企业要参与循环经济,吸引力就是市场,完备的市场条件是企业参与循环经济最基本的前提。创新的不同层面

  我国的当务之急就是要通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从根本上改变目前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增长方式,缓解经济增长的资源和环境的压力。这是新的经济增长理念、新的增长方式来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然选择。因为从我国资源的条件看,人均资源大大低于世界水平,资源利用消费也是比较低,和发达国家比差距很大。中国现有的资源储备已经不能完全支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石油、铁矿石,我们每年要大量进口。中国与世界的差距拉大主要是在这方面。发展循环经济是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然要求。

  马中教授指出,循环经济实际上是一个创新的经济,它的创新之处有不同层面,首先要有理念的创新、观念的创新,这就是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认识。从观念上来讲,抛开企业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识,在这个认识的基础之上,科学家、理论专家们首先加入进来,从科学依据、科学理论方面提出理论创新的需求,特别是生态学和一些自然科学的理念,在理论上逐渐奠定了循环经济发展的基础。在科学基础之上这些专家们通过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工艺流程提出了应用很多技术和工艺的过程。实际上可以体现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创新是手段,循环经济技术的可行性,这在今天也已经不是难题了。最后一个层面就是制度层面,我们要想建立真正意义的循环经济的市场,新型的宏观经济政策就一定要发挥作用,这就是制度创新的问题。因此,循环经济作为创新的经济,以上4个方面缺一不可。

  今天,人们所关心的循环经济不是仅仅停留在环境保护这个层面。循环经济本身的内容包括3个层次,包括有生态学理论的设计,包括工艺流程组织,但是更重要的是它要通过市场机制来运行。只考虑科学原理,只考虑技术规则、技术方法,却没有把循环经济真正纳入市场体制,实际上循环经济最终是无法参与市场竞争的,如果只有单个的企业、单个的行业来推进循环经济,最终也是无法在这种激烈竞争的市场经济体制下生存和立足。因此说,循环经济要想持续,必须设法进入市场经济。实现多方利益的统一

  马中教授认为,推进循环经济从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来讲都是双赢的,减量化和再利用资源化是循环经济的基本内容,涉及到生产、消费和再利用的全过程,其中生产和消费是再管理的观念,生产要做到减少资源消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积极参与资源再利用,这是我们讲的绿色企业。消费也要做到减量消费、再利用消费,减少垃圾排放,做好垃圾回收,为废物再利用提供便利,这样才能为循环经济做好铺垫。减少能源和资源消耗,既可以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同时也促进改进工艺和生产流程,来提高环保标准,其实也是循环经济。所以,循环经济对于生产、消费来讲是双赢的,对社会、对宏观、微观来讲都是双赢的。

  循环经济对于环境保护的作用,必须在市场上实现。首先从环境的角度要实现保护的动力,经济要循环起来,经济的循环利用水平要提高上去,但是经济要循环起来不仅仅是为了环境保护,更重要的是要使我们的发展能够持续下去,要健康持续。而经济要健康、要持续、要发展,这时候企业行为必须要发生改变,而企业行为如果要改变的话,现在有两条路,比如说企业的责任、企业的良心,这是强制性的管理,有法律法规执法,但是还有更重要的一条,就是企业要从自己的行为改变中感受到利益,受到刺激,这是市场应该发挥的作用。当然要实现这一条,特别是实现这一条,要觉得循环经济有刺激作用,是公共服务,要满足社会利益,那么企业最终是要追求利润最大化,那么面临一个挑战,如何在循环经济这种挑战之下实现对于经济利益、社会利益和企业利益的统一,这种统一一旦实现,循环经济也就指日可待了。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制

  马中教授用生动的事例,来说明对自然资源进行合理定价的重要意义。他说,水资源与我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如果全中国有合理的符合当地条件的水价格,有符合饮用水的提供和污水处理的投资,有相关的税收政策,我们很多的关于水方面的投资都将大大的降低。比如说北京市水使用和水的排放能够按照循环经济组织起来的话,可以看到北京市的水是不需要南水北调的,能够节省多少钱,这个利益是明显的。

  马中的主要观点是,循环经济的市场实现,出路就是依靠循环经济的政策实施。目前最可以做的,容易做到的,马上应该做到的,就是这三个方面的政策,第一点是关于自然资源的合理定价,这里面包括两类定价,一个是还仍然由政府决定价格的资源产品或者资源服务,应该充分体现循环经济的要求,但是还有更多的产品是不受政府定价控制的,对于这方面实际上政府是可以间接调控,比如说利用税收。

  第二点是关于环境容量的有偿使用,关于环境总量就是我们知道的是过多的排放等等,那么关于环境容量政府可以增加环境收费,第二就是可以征收环境税,可以从资源使用角度收费,也可以从排放角度收费。那么第三就是投资政策,一是财政政策,二就是金融政策。

  马中教授最后总结说,循环经济是全社会的循环经济,只有所有的行业、所有的城市、所有的行政区都加入到这种新型的市场机制中来,这样的循环经济就一定不会是一个昂贵的富贵的或者是只有发达之后的经济,只有这样一个经济才有可能达到我们所追求的目标,是一个高效率、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中国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财政资源、人力资源、技术资源的条件,推进循环经济已经完全有可能了。

  作者:本报记者 王娅莉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