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新闻 > 正文
 

投资基金买跌不买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2:23 新闻晚报

  对2004年成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在2004年12月30日的累计净值进行分析,发现在上证指数处于1450点以下时所成立基金的平均净值,明显高于在1600点以上时所成立基金的平均净值,差距高达5.7个百分点,而在1450点~1600点之间时所成立基金的平均净值正好处在两者之间。

  编辑先生:您好,自从今年6月8日股市出现“井喷”行情以来,本以为投资的时间到
了,但大盘却反复震荡,近来讨论得轰轰烈烈的股权分置方案,以及出台基金公司可投资基金的政策,不知道对我们这些中小投资者来说有什么好处?有传言说市场快到最低点了,大家都不敢买,我也有些顾虑,请问现在究竟到了投资的时间点了么?谢谢。

  曹先生

  没有完美的介入和退出

  中小投资者在具体操作的时候很容易陷入“羊群效应”,即跟风买涨。大多数投资者凭感觉,以为行情高涨时期是买基金的大好时机,此时购买基金的热情也高涨,但这样的行为却未必理性。

  我们拿数据说话,对2004年成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在2004年12月30日的累计净值进行分析,发现在上证指数处于1450点以下时所成立基金的平均净值,明显高于在1600点以上时所成立基金的平均净值,差距高达5.7个百分点,而在1450点~1600点之间时所成立基金的平均净值正好处在两者之间。

  很多投资者在决策时总是谨小慎微,希望找到一个完美的介入点和退出点,因此买下某个基金后就比较紧张,每天关注行情,涨也兴奋,跌也兴奋。事实上理性的投资应该着眼于长期,在市场处于低位时就大胆介入,千万不要为了寻找一个最低点白白耽误了投资良机。正如读者曹先生所说,近期证券市场在创出8年新低后突然爆发了一次“6·8”井喷行情,更加证明了中国股市已经进入了具备投资价值的区域。现在购买基金应该是低位入市比较好的时机。

  而且从市净率、市盈率等股值指标比较来看,2005年初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与国际股市差距并不太大,尤其和境外成熟市场的市盈率已相差无几。总之,从历史经验来看,要想抓住上涨的机会就应该排除从众心态,大胆地购买一些适合自己的基金品种,分享国民经济增长的成果。

  政策指引利好方向

  关心基金政策的读者在近日已经知道,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基金管理公司将其固有资金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很显然,这是一个市场利好消息。此举对于提高基金管理公司固有资金运用的效率、扩大基金营销、增强投资者信心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同时,近来讨论的轰轰烈烈的股权分置试点也是一项重大利好,虽然在试点的过程中会有很多复杂的问题出现,如曹先生所说,市场最近震荡频繁,但建立在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改善基础上的投资者利益保护也将更完善,这是资本市场重大的历史性变革,意义重大。现在这个问题正处在破题关键,由于其复杂性,给市场带来震荡在所难免。但广大投资者也应当看到,在解决这个资本市场最难最大问题时形成的底部,恰恰是证券市场最大的底部,市场一旦启动,迎来的将是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

  近期上市公司对价方案的修改、上市公司再融资计划被流通股否决等等都说明,流通股的意志已经对上市公司的行为构成重大的约束,一个流通股股东利益能够得到保护的市场最终一定会得到投资者的认可,深沪两市正在一步步向着这个目标靠拢。

  基金课堂 如何比较基金业绩

  投资者选基金时,自然要比较一下基金的业绩,选出最适合的投资目标。比较业绩时应注意下列事项:

  一是不要以偏概全有些基金公司会刻意挑选某一两段基金表现最好的时期为例,大肆宣传该基金操作业绩优良,投资人最好搜集这些基金更为长期的净值变化资料作为佐证,以免遭误导。

  二是不要忽略起跑点的差异同类型的基金,因成立时间、正式进场操作时间不同,净值高低,自然有别。在指数低位时成立、进场的基金,较在指数高位时才成立、进场的基金,先天占有优势,前者净值通常高于后者,但并不能代表前者的业绩优于后者。

  三是不要忘记“分红除息”因素基金和股票一样,在分红配息(收益分配)基准日,“红利”必须从净值中扣除。因此在计算基金净值成长率时,必须把除息的因素还原回去。

  四是要避免“跨类”比较同类型的基金才能放在一起比较业绩,所谓“苹果与苹果”的比较,不要拿“苹果”去与“梨子“比较。股票型和债券型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不同,对应的风险不同,混合在一起评断业绩显失公平。一般而言,主动型基金业绩应该超过被动型(如指数基金),而偏股的基金应该超过偏债。当然,随着预期收益率的上升,风险也在同步上升。

  基金问答 怎样办理基金转换

  问:我在半年前买了XX基金公司的小盘股基金,最近我又看到该公司的宣传手册,我想把手头的小盘股基金换成另外一种混合型基金,请问可以吗?

  基金转换业务是指投资者在基金存续期间要求将其持有的全部或部分基金份额转换为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它开放式基金份额的行为,即投资者卖出一只基金的同时,又买入该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另一只基金。

  转换后的基金份额数量=转出基金份额数量×申请日转出基金份额净值×(1-转换费率)/申请日转入基金份额净值。

  一般情况下,基金转换费用低于申购费,部分基金公司甚至不收取申购费用。

  投资者可在开放日的交易时间段内,带上身份证、基金账户卡和银行卡到能办理基金转换业务的销售网点办理该业务。在第二个工作日可到受理业务的网点查询成交情况。

  哪些渠道可以购买基金

  问:我想买基金,但不知道到哪里去买,请问哪些渠道可以购买基金?

  申购基金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1、到银行网点申购。银行的大部分营业网点都有专门营业人员负责此业务。2、到有代销资格的券商营业部购买。大部分大型券商都开通了申购通道,投资者可以直接到这些券商的营业部申购。3、直接到基金公司直销柜台申购。4、部分基金公司还开通了网上申购服务,投资者足不出户即可申购,操作简便,节省时间。

  何为基金红利再投资

  问:我买XX基金公司的偏股型基金已经一年了,最近收到该公司的宣传手册,鼓励客户用基金红利再投资,请问这是什么意思?

  基金管理人鼓励投资者追加投资,因此一般规定红利再投资不收取费用。如果投资者领取现金红利后,又要再追加投资的话,将视为新的申购,需要支付申购费用。因此,选择红利再投资有利于降低投资者的成本。对开放式基金进行长期投资,如果选择红利再投资方式则可享受基金投资增值的复利增长效果。

  理财金语

  做基金要重长线投资,相信峰回路转终有时。

  很多人以为自己没什么钱,穷人就不需要理财了,其实无财更要学,如同太平盛世养兵千日一样。

  投资难得的是时机,易失的是机会。

  用快乐的心态去理财要比浮躁的心态去投资回报更高。

  投资不投机审时度势,理财不贪切忌无度。

  欢迎参加“基金问答”栏目,如果您有任何关于基金的疑问,可Email至fundweekly@163.com或致电52615372。作者:文崔烨 摄影 解宝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