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创意产业为北京经济添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8:27 中国质量报

  从看得见芯片、电路的透明电脑,到能像纸一样卷起来的液晶电视机,这些高科技产品之所以风靡全球,靠的是堪称经典的设计创意。随着北京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6月30日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德胜科技园正式成立,北京的经济结构将增添“创意产业”这个新成员。

  “创意产业”最早由英国提出,随后迅速向其他发达国家推广,成为极具活力、经济效益相当可观的“朝阳产业”。根据有关规划,在未来5年内,北京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将

培育大约40家高水准的设计公司和设计服务机构,依靠“点子”提升高新技术产业,进而将北京建成中国创意产品资源中心和国际设计资源交流中心。

  出席产业基地成立仪式的专家认为,“创意产业”是从高新技术产业分离出来的高端现代服务业,具有附加值高、资源消耗少等优势,尤其适合北京的城市功能定位和我国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他们指出,优秀产品仅有科技含量远远不够,还必须拥有与众不同的设计创意,才能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像MP3就是依靠设计人员的创意,才由纯粹的技术转变成普及的产品。

  北京目前拥有37所设计类专业院校,在校学生过万人,是国内设计人才储备最充足的地区。此外,北京还有两万多家设计公司,联想、方正等高科技企业建立了独立的设计机构,但这些资源各自为政,远未达到“创意产业”的要求。新成立的北京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借鉴国际经验,提出“设计资源协作”理念,向所有设计机构提供设计展示、信息汇集、产业孵化、人才培训等专业服务,力争在短期内形成“创意产业”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的格局。

  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陈冬亮说,到目前为止,我国尚未将“创意产业”纳入统计范畴,因此暂时还没有获得行业产值等相关数据的权威渠道。从韩国的预测来看,到2010年,该国“创意产业”的年附加值将从目前的58亿美元提高到166亿美元,足见其潜力巨大。他说,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计划明年以产值、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等数据,对北京“创意产业”首次做出评估。

  作者:新华社记者 崔军强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