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我国农产品出口每年损失9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8:26 中国质量报

  近年来,技术性贸易壁垒在农产品国际贸易中日渐增多,中国农产品出口因此受到很大影响。据商务部调查,我国90%的农业及食品出口企业受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影响,每年损失约90亿美元。

  技术性贸易壁垒重创我国出口企业

  近几年,我国出口企业受技术壁垒限制比例较高的主要是青岛、安徽、江西等地,而广东、江苏、深圳、浙江、山东、上海等出口大省(市)则因此损失不小。在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体制下,1979年的东京回合谈判通过了“关于技术性贸易壁垒协议草案”,并于1980年1月生效。后来的乌拉圭回合谈判正式修改定名为《技术性贸易壁垒协议》(《TBT协议》),旨在进一步对技术性贸易壁垒进行规范。我国多个行业的产品出口屡屡受到这一协议的限制。据商务部统计,2002年,我国机电、轻工等六大产业的21类产品受其影响,受阻企业比例高达39%,损失金额170亿美元。截至2003年底,广州市85%的出口企业、39%的出口产品受到TBT限制,造成的出口损失超过6亿美元。2004年5月12日,日本农林水产省以从我国进口的鸡肉中检出禽流感病毒为由,禁止从我国进口禽肉及其制品,已经到达港口但尚未通关的产品也只能全部被运回。日本此次封关给北京某肉鸡公司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逾千万元,全国上千家肉鸡企业也因此蒙受巨额损失。

  中国农产品出口“门槛”渐高

  在农产品贸易自由化的潮流下,WTO成员将限制农产品进口的非关税措施转化为关税措施,建立“单一关税”制度,并且要求各成员削减和约束全部农产品关税。在关税配额、许可证等非关税措施的使用受到严格限定的情况下,农产品贸易中利用技术性贸易壁垒就成为各国限制进口、保护本国市场的主要措施之一。据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林学贵博士介绍,技术性贸易壁垒给国际贸易造成的障碍占关税等各种壁垒总和的比重,已经由原来的20%上升到目前的80%左右。我国因技术性贸易壁垒而出口受阻的产品已从蔬菜、水果、茶叶、蜂蜜扩展到畜产品和水产品,其中欧盟对我出口冻虾、水产品、茶叶、禽肉、果汁等产品设限,美国对禽肉、水产品、蜂蜜等产品设限。

  专家分析,当前我国农产品出口遭遇到的技术性贸易壁垒主要有四种表现形式:一是技术性法规和技术标准。欧盟于2000年1月发表了《食品安全白皮书》,提出80多项保证食品安全的计划,要求食品卫生责任首先由生产方承担,食品从饲料开始,经过农田到餐桌的整个链条都要保证安全。二是标签要求。美国是世界上食品标签法规最为严格的国家之一,不仅要求标注营养成分,而且对标签的版面格式、字体尺寸、标示用语等都有严格的规定。三是合格评定程序,如美国的FDA认证、欧盟的CE认证等,目前很多国家规定,没有经过指定机构认证的产品,不准进入市场销售。四是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一些国家通过严格的动植物检疫措施来设置障碍,一方面扩大受检产品的范围,另一方面改变检验方法,提高检验标准。

  注意技术性贸易壁垒的使用与滥用的区别

  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实质是通过提高技术门槛,增加进口难度,最终达到一定程度上限制进口的目的。国家WTO/TBT通报咨询中心TBT研究部的专家透露,TBT措施由于其形式上的合法性和内涵上的合理性,不仅隐蔽地回避了分配不合理、歧视性分歧,而且各种技术标准极为复杂,事实上目前许多国家都是把一些不合理的条款隐蔽在合理的协议中,以保护本国的企业,使出口国难以应付和适应。

  总体来看,世界贸易组织各成员在采取技术性措施时,必须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基本原则,特别是非歧视原则和透明度原则。农产品技术性措施被作为贸易壁垒可以在以下情况使用:一是由于携带病虫害的进口农产品可能导致减少国内农产品的生产量或增加生产成本等负面影响,监管当局认为单凭市场机制无法阻止或纠正;二是监管当局或业界认为进口农产品缺乏有关安全、品质或伦理道德方面的信息,或者有关这些信息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分布不对称并且获得这种信息的费用特别高;三是监管当局认为农产品市场无法提供最佳数量的环境资源。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林学贵博士对一些滥用技术性贸易措施的标准概括为:没有可信的风险证据,缺乏科学性;对进口产品设置了不一致的风险水平、使用不同的标准和法规;能够找到一个较小贸易限制的替代措施;不必要的多余检测;采用歧视性措施,进口产品无法与国内产品、其他相同产品享受同等待遇;没有承认出口商的等价技术措施;政策不透明、不公开;违背紧急情况处理程序等。新闻链接

  在WTO的体制下,有关技术性贸易壁垒主要体现在《SPS协议》(《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协议》)和《TBT协议》之中。

  《SPS协议》中的技术性贸易措施认为,每个WTO成员都有权采取具有科学根据的任何水平的用于保护其国民健康和环境的措施,但要求这些措施是基于对“人、动物或植物的生命健康的风险评估”,并且要求成员保证所使用的措施“仅仅被用于必要的程度来保护人、动物和植物的生命和健康”。《TBT协议》也允许成员采取与国际标准不同的技术措施,但目的是要保证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等技术措施不至于产生不必要的贸易壁垒。

  作者:张周来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