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大树进城与大禹治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9:36 中国质量报

  近年来,在各地的城市绿化中,大树进城之风屡禁不止,尽管一些专家学者对此表示强烈反对,但大树移栽后多用于市政工程,属于政府采购项目,在很大程度上也得到了社会民众的承认和支持。在利弊共存的情况下,笔者认为,与其进行无效的反对不如进行积极地规范,如同当年的大禹治水,采取疏通而非围堵的方法,使大树进城也能产生多方收益。

  一是生态平衡新需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大批农村人口涌进城市,城市人口急

剧增加,交通状况越发紧张,能源消耗不断增加,噪音、空气污染严重。为了改善城市里的生存、生态环境,需要开发、建设大面积的绿地进行弥补。如果栽植小苗、幼树,在短期内很难达到绿化、防护效果,只有移栽大树才能立竿见影,这是不争的事实。而眼下的农村,一方面大批务工农村青年进城,另一方面农民新建住宅逐渐向村外延伸。村庄内的老院大都人走房空、无人居住,只是房前屋后的大树依旧,荒草成片。大树与农民同时进城,维护和发展了生态平衡,而且大树进城后,农民又会自觉地在自己的宅基地上重新栽上小树,这些土生土长的小树,成活率高,生长旺盛,比在城市更容易培养成为大树。

  二是农民增收新途径。解决“三农”问题,最主要的是要增加农民收入。城市绿化对乔木大苗的需求量很大,而城市苗圃地里很难找到相应的大苗供应,但在农村的房前屋后这种规格的树木相对较多。从前,农民的子女入学、家人看病问题,靠卖粮、伐树赚钱负担,现在在自己宅基地里挖几棵树卖入城市,比卖木材收入要高许多。一些地方的特产大树品种移植卖到城市之后,为当地农民增加了不少收入。

  三是进城大树养护好。农村的大树一般任其生长,无人管护,较容易受到人为伤害和病虫侵袭。以前,人们不重视大树移植,移栽技术也落后,成活率低,树木生长不良。而现在城市绿化实行公开招标,责任明确,又加强了监管措施,移植、搬运大树采用大型机械设备,不仅成活率高,而且对大树的抚育、管护条件好,措施得力,一旦发生病虫害或其他伤害都能及时得到救治和保护。

  四是大树进城要合法。采挖树木一定应以有利于森林资源保护,不破坏森林、树木、林地为前提,大树要合法进城。自然保护区、名胜古迹、革命纪念地,国家规定的重点防护林和古树名木,以及生态地位极端重要、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的特殊保护区和重点保护区的树木,一定不能采挖。

  在农村,尤其是地处平原的乡村,与城市相比地广树多,即使移走一些树木,也不会发生生态危机或造成生态破坏,况且移植后又能及时补种。在当前大树进城难以有效禁止的情况下,与其反对不如规范其行为,依照大禹治水疏而不堵的方法使其合法化。

  作者:葛志玉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