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甘肃开展“百千万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9:3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甘肃省质量技监局在履行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监管职能后,在短短半年时间内,相继采取了一系列重大的监管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近期,他们再次采取行动,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区域,以小作坊和无证照黑窝点为重点对象,以农村和儿童食品为重点产品的“百区(县市城乡结合部)千点(村镇加工点)万户(小作坊和黑窝点)”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即食品质量安全整治“百千万行动”。

  甘肃省质量技监局要求,全省各级质量技监部门在食品安全整治“百千万行动”中,必须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行动达到预期目标。为此,省局决定,成立以一名副局长为组长,局长助理为副组长,监督处、质量处、计量处、标准化处、宣教处、稽查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食品质量安全整治“百千万行动”领导小组。省局稽查局具体负责食品质量安全整治“百千万行动”的日常工作。

  根据安排,各级质量技监部门要在6月10日前成立由局长或分管副局长负责的“百千万行动”组织机构,并在下半年的执法打假工作中必须把食品质量安全作为主线,重点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违法行为,以落实辖区打假责任制和整顿区域性质量问题为主线,突出抓好食品质量安全整治“百千万行动”,建立起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要分阶段推进,确保整治效果。

  据了解,这次行动确定各市州所在地的城乡结合部为省局挂牌整治的重点区域,各市州局主要对辖区食品生产加工的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区域进行挂牌整治,并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治方案。为确保食品安全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省局将此次行动分为4个阶段,分阶段推进。其中6月1日至6月30日为专项行动的第一阶段,即准备阶段。主要工作是进行仔细的调查摸底,确定整治的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产品和挂牌整治区域,制定整治方案,明确责任人员、整治目标,落实整治措施、整治责任。

  7月1日至10月31日为第二阶段,即查找问题阶段。主要是全面检查食品生产加工小企业、小作坊,重点检查两证一照、质量保证条件、关键加工环节及原料仓库,查找非食用原料、滥用食品添加剂、假冒包装标识等食品制假行为。

  11月1日至11月30日为第三阶段,即处理阶段。主要工作是认真贯彻国家质检总局《打击取缔非法小作坊的实施意见》,对于无证照生产和制假的,在政府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予以关闭、取缔;对于因产品质量达不到要求而未申领生产许可证的,坚决停产整顿,限期取证,未领证前不得恢复生产。切实做到关闭曝光一批违法“黑户”,停产整改一批可扶持企业。

  12月1日至12月31日为第四阶段,即检查总结阶段。主要是做好检查行政辖区打假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五彻底”要求是否到位,集中曝光一批食品制假“黑名单”和向社会公布挂牌整治区域整治结果的“两查两公告”。

  各地质量技监部门要对本辖区的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届时,省局将对挂牌整治区域的整治情况进行逐一检查。同时,要对照整治方案中提出的重点、责任、目标,全面总结整治工作,提出进一步工作打算。

  甘肃省局要求,在食品质量安全“百千万行动”中,各市州局要在当地的新闻媒体上开辟专栏,报道整治行动动态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及时邀请新闻媒体记者现场或跟踪报道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大案要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要切实落实奖励举报制度,激发并保护广大群众的投诉举报热情,营造“假冒伪劣,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要加强信息沟通,对带有共性的问题、跨区域的案件、需协办或受行政管辖限制的案件等,必须及时沟通处理,决不能让案件流失,不能让不法分子逍遥法外。

  作者:付国进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