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神秘“方脑壳”专逮苏丹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9:31 中国质量报

  沸沸扬扬的苏丹红事件过去了,又有碘超标奶粉浮出水面,目前食品检测日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但与普通市民却一直未曾谋面,神奇抑或高深?日前,加拿大JR实验室专家组及国内数名一流食品专家纷纷现身蓉城,展开国内首次阵容庞大的食品检测交流培训会。近日,记者探访了设在四川省质检院化学分析通用室的“培训基地”。

  提到食品检测,大多数人的印象不外乎是:实验人员取样品放入量杯,加试剂培养,

然后再靠人工比对出结果。但记者所见的却是另一番景象。6月21日上午,在省质检院食品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目睹了检测苏丹红的仪器:几个高矮、模样各不同的长方形精密仪器,“方脑壳”上顶着数个烧瓶,或褐色或透明,但每个里面都插着几根细塑料软管。“这就是待测的食品!”记者望去,根本不见什么食品,只是地面上摆放着两个褐色的大瓶子,瓶口也插着细软管。工作人员称,瓶内装的就是处理好的待检食品,经软管相连,几个长方形仪器便自动开始紧张而繁忙的分析工作。时机成熟之际,一个关于“苏丹红”的曲线谱便呈现在电脑上。经过与苏丹红标准溶液的曲线图一对比,一份关于苏丹红定性、含量的准确质检报告就“出炉”了。

  “3分钟就可测出水内20余种元素的含量!”在等离子光谱实验室内,加拿大专家、国内专家及学员正在对矿泉水进行检测。记者随后还探访了原子荧光光谱仪、气相色谱仪、碳硫分析仪等价值百万元的食品检测仪器。“站住,不要靠近!”实验室内一道黑黄相间的“警戒线”把记者吓了一跳。工作人员称,线内摆放的4个铁罐是氧气罐,不能随便靠近。

  这些可都是按照国际化实验室的标准装备的。同时,该院的检测项目也由原先的十来种,变成了几百种,化妆品内含不含汞、奶粉的蛋白质含量足不足、水果上有无农药、豆类的黄曲霉含量多少等等,均可“上设备检测”。

  “成都之行非常愉快,也非常有收获!”加拿大JR实验室专家组的领队Mr.Walter显得非常风趣和爽朗,他表示,加方将成都定为“培训基地”,除此次合作项目涉及的“小农”、“西部”的需要外,加方还主要对四川省质检院实验室的技术设备、制度管理、环境等方面综合评估。事实证明,他们非常满意。

  近日,省质检院主要负责人表示,这次培训有利于四川食品检测能力和管理水平与国际接轨。该院将以此为契机,提升食品检测高效、准确、快速的水平,创建国际一流食品检测实验室,确保食品更加安全。此外,据透露,除已建立的国家酒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日用品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外,加工食品的第三个国家检测中心也有望落户四川。(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