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欧盟环保指令是危机也是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0:00 中国质量报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用电器分会有关负责人6月2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欧盟针对电机电器产品即将实施的环保指令在对中国机电企业出口造成巨大影响的同时,也会迫使国内生产企业提高研发和生产能力,促进我国电子电器工业的技术进步。

  欧盟环保指令又称“双绿”指令,是指《关于报废电子电器设备指令》(WEEE)和《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WEEE指令要求

,“生产商”包括其进口商和经销商在指令生效以后,负责回收、处理进入欧盟市场的废弃电气和电子产品,并在今后投放市场的电气和电子产品上加贴回收标识。ROHS指令则要求,2006年7月1日以后投放欧盟市场的电气和电子产品不得含有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联苯醚等6种有害物质。

  今年8月13日,WEEE将生效,而相关指令ROHS将在2006年7月1日生效。据权威人士评估,这两项指令实施,至少将影响到我国300多亿美元的机电产品出口,占出口欧盟机电产品总值的70%以上。

  “两项指令对中国机电产品出口的影响显而易见,企业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用电器分会秘书长于治璞介绍说,应对欧盟即将实施的环保指令,首先应进行系统攻关,包括关注欧盟当地的相关政策及法令,借鉴其他跨国企业的应对措施和经验,寻求与欧盟有关方面进行沟通和申诉的机会等。同时,应制定相关绿色产品的设计标准及程序,从产品设计的源头抓起,在不影响产品安全性能的基础上,尽量使用相同材质,减少连接部位,力求拆卸简单,从而减少回收成本。此外,还应要求供应商提供产品结构图,合理制定零部件产品的使用寿命,所有的原材料供应商所提供的原材料不得含有ROHS指令所限制的6种有害物质。

  于治璞说,虽然欧盟不同国家制定了不同的法律,但最终结果都是要求生产商和进口商对自己的产品负责回收。国内企业可以考虑在欧盟建立自己的回收企业,这样,一方面可以节约大量成本,另一方面还可以直接回收部分原料。

  “从长远发展看,欧盟环保指令是危机也是机会。”于治璞认为,欧盟环保指令将迫使国内电子电气设备的生产商加快环保绿色产品的研究、设计和产业化生产,这是全球机电产品生产大势所趋。企业只有树立正确的环保意识,才能真正与世界同步,在出口领域不至于屡次遭遇“绿色壁垒”。

  作者:肖 敏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