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中国企业频频上演跨国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0:00 中国质量报

  北京时间6月23日6时20分许,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宣布以要约价185亿美元并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如果成功,这将成为“中国公司有史以来金额最大、最重要的一次海外购并”。

  从去年TCL收购法国汤姆逊旗下的电视机制造业务开始,每过几个月,我们就能听到有关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消息。今年5月1日,联想集团完成了对IBM全球个人计算机业

务的收购,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个人计算机企业;6月初,中国台湾的电子制造商明基收购了西门子的手机业务;中国最大的家电制造商海尔最近也宣布了其对美国家电生产商美泰的收购计划。一个“中国的世纪”似乎将要到来。

  “频繁出现的海外并购背后,是这些中国企业都遇到了下一阶段发展的瓶颈。”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成志明说,当中国企业希望通过国内规模生产带来的低成本优势向全球市场扩张时,他们发现并购可以在短时间内帮助企业整合最需要的资源。恰好此时有大量的西方企业正试图从竞争力不强的业务中退出。

  美国《纽约时报》援引华尔街银行家的话说,中国企业还会来搜寻更多表现不佳的美国公司,实施并购计划,其目的不是为了提高企业当前的业绩,而是为了迅速树立品牌意识,并获得美国公司提供的合法性。对于产能巨大的中国家电和电子产品制造商而言,如何将物美价廉但知名度低的“中国制造”改造成为受全球尊重的品牌,是目前面临的最艰巨的挑战。而收购IBM、美泰这样的知名企业,不仅意味着可以获取最新的技术,更意味着品牌价值和成熟的销售渠道,使中国企业有了与零售商讨价还价的资本,也得以避免从中国向欧美等市场出口可能面临的反倾销等贸易纠纷。

  而在国际油价一路走高的背景下,优尼科油气田的潜能和庞大的国外市场对中海油显然极有诱惑力。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描述这个并购的乐观前景时称:“本次合并如果成功,将使中海油的业务遍布12个国家,在印尼、泰国、缅甸、孟加拉和阿塞拜疆等国主要油田拥有大量油气储量。我们的油气储量将提高80%,产量翻一番以上,成为亚洲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的领导者。”

  尽管美国某些政要担心,中海油的收购是否会危及美国的能源安全,但正如大多数人指出的那样,优尼科公司70%以上的天然气储备都在亚洲,中国的并购并不会导致流入中国市场的能源增加。对于一直苦于寻找市场的优尼科而言,中海油在中国沿海兴建的大量液化天然气(LNG)终端无疑是个极好的解决方案。这个并购因此被美国高盛公司在华高管称为“天作之合”。

  “毕竟并购战中最重要的问题是经济数据,而非政治。”一位分析人士说。但中国企业这一轮海外并购热潮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仍然布满风险。“企业必须适应陌生的环境和新的游戏规则,并购的成功还取决于其文化整合能力。”成志明认为中国企业应该冷静、理智地看待跨国并购,“并购不是目标,并购能够实现的利益才是目的。”

  作者:姚玉洁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