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滥用添加剂威胁食品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0:00 中国质量报

  香精色拉油勾兑“芝麻油”,防腐剂+色素+甜味素=饮料,小米身披“日落黄”,虾米浸染胭脂红,包括前一段时间在社会上闹得沸沸扬扬的“苏丹红”事件,有关食品安全的问题引起了公众的强烈关注,而影响食品安全的一个重要的因素———食品添加剂,也因此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食品工业离不开食品添加剂

  可见,食品添加剂在食品工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目前全世界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约4000~5000种,美国使用的品种最多,约3000多种,欧洲和日本约为2000种。

  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薇介绍,到目前为止,我国批准使用的,即列入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的食品添加剂有6大类、22小类、1747种。这些食品添加剂按来源可分为天然及化学合成两大类,按其用途可分为香精、色素、抗氧化剂、杀菌剂等,其中香精香料1286种,其他类品种461种。2004年我国食品添加剂年产量达330万吨,4年增长83.3%,销售额达335亿元人民币,4年增长67.5%。

  专家指出,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的发展。食品工业越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提高,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数量和品种就会越多。滥用添加剂威胁食品安全

  作为食品工业不可缺少的原料,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于食品行业的各个领域。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食品添加剂产销两旺,价格不断上扬。与此同时,街头巷尾一些食品添加剂小卖部的生意也异常红火,防腐剂、除苦剂、保鲜剂、漂白剂、增稠剂应有尽有,有的产品包装混乱,标识不清,有的是三无产品。

  由于批发零售时,包装袋上没有任何的说明,使得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限量根本无法把握。记者在一些餐馆调查时发现,大小餐馆都在使用嫩肉剂、漂白剂,至于使用限量具体是多少,他们也说不清楚。

  食品添加剂最重要的是安全性。多年来,困扰着这个行业的主要问题是超标问题,特别是苯甲酸钠的超标问题,几乎是每一次食品抽检都要被提到的问题。

  据悉,目前我国食品添加剂行业有数千家企业。一些企业设备落后,管理水平低,食品添加剂质量很不稳定。一些小企业无视有关标准和规定,滥用、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有的甚至用工业原料代替食品添加剂,如用工业用的亚硝酸盐代替食用的亚硝酸盐等。

  国家食品质检中心副主任宋全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食品添加剂既有生产的问题,也有使用的问题。由于市场准入门槛太低,加上法规宣贯不够,造成了一些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对添加剂的使用方法了解不够,不按标生产。

  在基层多年从事质量工作的重庆市荣昌县的赵先生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不仅仅是食品,目前饲料中滥用化学添加剂的现象也比较普遍,直接影响到猪禽鱼等食品质量。赵先生告诉记者,以荣昌县为例,荣昌县的中国畜牧科技城,是西南最大的饲料市场,有近百家饲料生产企业,主要生产鸡、鸭、猪饲料和鱼饲料。为了降低成本,一些企业在饲料里加入催长素、激素、尿素、保鲜剂、着色剂、调味剂等化学添加剂。例如,加入催长素,可以提高猪的生长速度,1年才能出栏的猪,4个月甚至100天就能提前出栏。

  一位业内人士对此直言不讳地指出,食品出问题,很多是由于添加剂的非法使用造成的。滥用添加剂已经成为目前食品安全的最大威胁。应尽快完善提升相关标准

  为了保证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必须有严格的产品质量标准和卫生标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标准陈旧、互相矛盾、交叉重复、指标不统一等现象,在添加剂行业同样存在。例如去年的“黄花菜事件”就曾经让执法部门大伤脑筋。

  《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明确黄花菜不属于“干菜”,不得使用硫磺等漂白剂,因此不能有二氧化硫残留;而质检、农业部门的标准中规定“干菜”包括黄花菜,且明确了二氧化硫的残留限量。相关部门标准互相矛盾,不仅给黄花菜的种植、加工企业带来不便,更使消费者无法明明白白消费。最终国务院有关部门迅速行动,重新确定黄花菜属于“干菜”,才使问题得以解决。

  有关专家认为,在我国,许可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已经为数不少,但已制定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品种却并不多;而且,卫生标准也有必要更加规范、合理。

  王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已经跟不上形势变化的要求,有些在国际上已普遍禁止的品种,在我国仍允许使用;已批准的747种食品添加剂中,仅有250多种有国家标准;一些食品添加剂缺少残留限量标准和检测方法,而且,现有法规对食品违法经营者处罚力度不够。

  可喜的是,按照最新公布的《全国食品标准2004-2005年发展计划》,现行加工食品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两年内有望得到调整完善,其中食品添加剂标准是两年计划的重中之重。根据计划,今后将在标准中明确列出所有禁止添加物质的名单,检测食品质量时,将首先检测产品中可能含有的有害物质。

  作者:本报记者 王惜纯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