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康宝欲破解“中国厨卫行业做不大”的迷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3:51 中国质量报

  谁将成为中国厨卫家电业的下一个海尔?康宝欲破解“中国厨卫行业做不大”的迷局

  核心提示:2005年,厨卫家电市场渠道剧变,以国美、苏宁、永乐、百安居、欧倍德等为代表的“商业资本”开始控制“制造资本”,产业链条急速扩张,竞争格局和游戏规则突变,市场竞争也由“单一产品争夺”进入“全能围剿”,品牌撕杀呈现白热化,优胜劣汰进程明显加快,寡头竞争初显端倪,中国厨卫家电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革。

  资料显示,历经十余年的磨练,中国厨卫业已经具备了相当的产业规模,产业链也相对完整,但在品牌提升、管理模式改进等方面,依然难有突破。因此一直以来,业界充斥着“中国厨卫行业做不大”的观念。一句话,中国厨卫行业需要品牌,需要名牌。康宝集团董事长罗小甲坦言:“没有品牌就‘无法破局’,只有无形资产超过总资产一半以上的企业才能称得上真正的优秀企业,当行业规模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品牌将会成为决胜市场的最重要武器。”品牌经营与企业发展的关系好比“磨刀”与“砍柴”,但10年来,中国厨卫业品牌发展的现状就好比一把“钝刀”,要想继续“砍柴”,还需要不断“磨刀”。跨过综合竞争的门槛全能化加速两极分化

  据北京中怡康市场研究公司数据表明,随着国际家电品牌和国内家电巨头纷纷加大对厨卫小家电的投入,小家电的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品牌淘汰率超过40%。6月20日,康宝集团董事长罗小甲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国内大大小小的涉足厨卫电器的品牌不下400家,但年销量在10万台以上、年销售值达10亿元的不到20家,按现今厨卫电器业的发展方向,年销量达100万台都只能算是品牌暂时生存下去的及格线,300万台以上才是“强势品牌”与“弱势品牌”的分界线,所以300万台是一个门槛,目前全国不到10家品牌的国内企业能达到这个槛,其他品牌大多数将来可能会做一些出口的OEM加工与内销的配套,市场发展将呈现“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格局。据多家调查公司反映,目前国内的厨卫电器专业品牌只有康宝的消毒柜、电磁炉、电饭煲的综合产销量均在100万台以上,与海尔、美的等品牌共处于目前的第一集团军。冲刺全能王,康宝3年50亿

  康宝集团董事总经理龚伟泉在今年五月十五日的生活小家电全国营销工作会议上分析时指出,面对厨卫市场的裂变,特别是近年来厨卫行业出现的套装化现象,客观上对厨卫电器品牌提出了全能化的要求,单某一项厨卫产品具有优势已不能满足消费者对厨卫电器产品套装购买的需求,只具有一项优势产品的厨卫电器品牌将会失去不少市场机会。针对这一厨卫新革命,近日,中国消毒柜领军企业——康宝集团掌门人罗小甲庄严宣称:创新经营,重新定位,进行历史性的重大战略调整,在未来3到5年期间,力争成为中国厨卫家电市场的“全能王”,为实现由消毒柜“单项冠军”到厨卫“全能冠军”的跨越,康宝的第一个目标是完成3年50亿的年销售规模!

  50亿的销售值,对当前的厨卫家电而言,意味着一个“超级航母”型企业即将诞生,毕竟在这个行业,就算是帅康、方太、老板、万和、华帝这样的大企业,其销售额也不过10亿出头。

  不少业内资深人士分析,在目前的厨卫电器行业,以康宝为代表的专业性品牌具有精耕细作的专业制造优势,以海尔、美的等为代表的综合性品牌具有高知名度的品牌优势。中国厨卫电器行业正面临一个大整合时代的来临。各企业经过实力的“强与弱”、品牌的“专业与综合”的几番洗礼和较量,将日益加大极少数强势品牌与弱势品牌的两极分化,直至出现寡头竞争时代。争夺生存权,厨卫家电被迫“全线作战”

  年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在中国家电论坛上展望我国小家电市场时表示,2005年厨卫家电市场的需求将超过650亿元人民币,如果以每年8%-14%增长速度发展,预计到2007年市场销售将达到800亿元人民币。

  “现在,单一产品的品牌已经很难生存,套装化与个性化的消费需求让产品线丰富的企业更加应对自如。留给企业的选择只有一个要么做全做大,要么做死。”罗小甲在剖析当前的厨电市场时,更是一针见血。

  最近,记者在国美、苏宁、永乐、百安居、欧倍德等家电建材大卖场调查时发现,95%进入终端卖场的家电品牌都是复合型企业,即使是原先不生产厨卫家电产品的企业,也都扩大产品线以谋求生存和发展。厨卫家电厂商们也承认,竞争空间变窄,使得单一产品搏击市场胜出的机率几乎为零,行业淘汰定律注定了靠单一产品吃饭的企业将很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分得蛋糕。应对变局,抢夺先机

  在厨卫家电品牌竞争的关键时期,一个企业产品的辐射度和涵盖率到底如何,决定了这个企业的市场承受力到底有多大。

  中国厨卫电器正处于一种群雄逐鹿的态势,尽管目前老板、万和、华帝和康宝,分别占据了吸油烟机、热水器、燃气灶、消毒柜第一的宝座,但就其所占市场份额而言都难跨过40%。

  “康宝虽是消毒柜行业的老大,但要想在品牌高度集中的市场中有过人表现,单靠消毒柜一种产品将很难有大发展。”罗小甲告诉记者。

  为此,早在2002年康宝就果断出击:斥资2亿元全面进军厨卫小家电市场,全线进入电磁炉、电饭煲、电压力锅、电火锅、电风扇、热水器、燃气灶、吸油烟机、饮水机、净水器、脱水机、洗衣机、取暖器、浴霸等厨电领域,一鼓作气推出18大类300多款厨卫家电新产品,成功完成企业的生产战略转型。

  康宝试水初见成效,使得老板、方太、帅康、华帝、万和一批专业厨电企业也纷纷“弃专做全”,厨卫家电向“全能”进军已成大势所趋。

  罗小甲指出,从整体趋势上看,尽管已经形成“南有美的,北有海尔”和“珠三角对阵长三角”的产业大局,但如果从专业的厨卫电器制造商的角度来看,中国仍缺少一枝独秀的专业化厨卫家电企业。一句话,中国厨卫家电行业需要自己的专业化领军企业。

  显然,在罗小甲的家电版图中,产品线的全面延伸只是一个新起点的开始,其到达的目的地是厨卫家电的“全能王”。问题是,面对几千家大大小小品牌的竞争,在3到5年的时间里,康宝拿什么成为全能王?3年50亿,空想还是现实?

  厨卫家电进入“全能竞争时代”后,在现有的阵营中,如康宝、万和、帅康、华帝、老板,谁能抢先突围成为厨卫领域的新领军者?

  从目前的情况看,康宝的野心最大,也最有可能。

  罗小甲强调,企业和资本的博弈,不是主动进入就是被动淘汰。由“消毒柜单项冠军”到“厨卫全能王”将是康宝未来3到5年的工作重心。在时间表上,康宝的步伐是,用3年时间完成50亿的年销售目标,并在3年内即在2008年完成国内上市任务。我们相信,当上市钟声敲响的那一刻,未来的“康宝股份”就站在了一条新的起跑线上,开始其新一轮更为强劲的跨越。

  罗小甲的信心在于,目前康宝已经率先完成产品扩张和企业组织战略的转型,集团形成了消毒柜、小家电、热水器、烟灶、五金加工、汽车配件等9大事业部。其中,除消毒柜外,在被称为小家电最后一块金矿的电磁炉与最后一块银矿的电压力锅产业,康宝的优势尤其明显;同时,康宝给日本一知名大型汽车制造企业配套的汽车配件已处试制、试产阶段,05年底将正式投入生产,此项目一上马,年销售值达10亿元更是指日可待。

  最近,康宝又和国内三家公司一同成为美国某巨头公司“烤炉代工”合作重点伙伴,据悉,光这一项目,今年年底康宝至少将有4亿收入。该烤炉巨头明年将关闭其美国工厂,未来,康宝则将和其它三家大陆企业分享近300亿的市场采购大单。

  渠道方面,康宝已和国美、苏宁、永乐、大中、五星及百安居、欧倍德等家电建材连锁巨头实行全面合作,今年将全面进入中国顶级的家电建材大卖场。与这些家电建材连锁巨头的“结盟”将使康宝品牌和产品销售全面提速。

  另外,今年年初康宝已征地500亩,并将在下半年追加两个亿用于厨卫基地建设和产品研发。

  “虽说日前康宝已经拥有政府、产品、渠道、人才、资金、技术多方资源,但要成为全能王,康宝还必须树立一个‘全能冠军’的专业化厨卫品牌形象。”罗小甲在接受采访时再次强调。

  康宝的另一张牌在于,目前康宝已经全面启动“中国名牌”战略,并有望在今年9月拿下“中国名牌产品”桂冠。在厨卫家电进入品牌消费时代后,中国名牌将使康宝如虎添翼。据悉,早在4年前,康宝就已经启动“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与“中国驰名商标”的名牌战略。

  综合起来看,康宝3年50亿的目标是现实的。

  对于康宝的举动,业内人士认为,2005年是中国厨卫市场裂变的“分水岭”。康宝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从点到面,全力冲击“全能王”的做法,在实现自身的目标跨越时,将有助于康宝在品牌林立的厨卫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同时,还将为多年来“中国厨卫行业做不大”的困局突围树立标杆和榜样,推动行业整体向品牌化、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和国际化方向迈进。

  作者:胡文忠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