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三峡坝顶今开放 5景点68元安检严过上飞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1:53 中国消费网

  目前世界上很少有水电大坝的的坝顶向游人开放,而世界上在建的最大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大坝,其坝顶将在今日正式对游客开放。这是一次大胆的创举。今天,广大游客就可登上三峡大坝,零距离地感受世界第一坝,票价为68元/人;大坝坝顶每天开放时间为9时——17时。

  此次开放为试运行,为保证坝顶开放的安全,长江三峡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将按照

有序、限量、逐步的原则对大坝坝顶实行开放,三峡大坝坝顶每天仅限1000名游客,开放期限初步确定为3个月。10月之后,电厂的设备就要进入检修期,考虑到安全问题,大坝游就开放到9月30日。

  昨日,记者来到大坝坝区,亲身感受这一世界第一坝。

  景点:5个观景点全票68元

  据了解,整个三峡大坝游有5个观景点,除了坝顶,还有坝区制高点坛子岭、近坝观景点、上游平湖观景点,位置在永久船闸上口几公里外的左岸边。

  据介绍,坝顶开放前整个大坝游包含上述4个景点,全票68元;增加坝顶游后不会涨价,仍为68元游5处景点。目前重庆许多旅行社都已开通“长江三峡游”专线,沿途游览三峡自然景点,到“大坝游”截止,票价不足千元。

  线路:专用高速路达到坝区

  从宜昌城区大三峡坝区,有一条长约40公里的坝区专用高速公路,这是游客参观坝顶的必经之路。在宜昌城区打听这条高速路,所有的市民都会告诉你怎么走。在高速路口,有一个旅游参观接待站,零散的游客将在这里办理相关手续,这里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搭乘游客的车,指引着游客前往坝区。

  到达大坝后,在安检区域与观景平台之间,采用区域小交通的方式联接,利用无污染的电动游览车为交通工具,往返于左岸185安检通道口与坝面观景区之间,接送游客出入园区。

  自助游的客人凭当天购买三峡大坝旅游区的门票领取“坝顶参观纪念卡”,随后乘坐景区交通车即可参观坝顶。

  安保:安检门严过登飞机

  记者注意到,185平台入口处设置了1台金属探测安检门,长约10米的绿色晴雨蓬下面就是放着这道安检门,除了随身携带的照相设备之外,其他的物品将被要求寄存在景区的安全柜里。这是因为这段大坝下面就是发电厂,密布高压电网,异常物体一旦掉在上面就会引发短路甚至起火,后果不堪设想。通过安检的游客身上佩戴“已安检”标识,卡片盖章后就可以乘坐电瓶车达到坝面指定地点,佩带安全帽下车,参观拍照约二十分钟后,再搭乘电瓶车回到出口,进行其他景区的参观游览。

  另外,为确保大坝安全、施工安全和游客自身安全,长江三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专门抽调36人组成安全组。

  参观:环保车代步

  大坝坝顶观景区由大坝泄洪坝段顶部的观景平台和大坝左岸185平台的游客安检区域及游览车停车场组成。三峡大坝的“坝顶”就是1600米长的左岸大坝顶端,即“185平台”,真正可以让游客下车观光的就只有全长100米、宽5米的一条观光带。昨日中午,记者来到185平台外,发现这里停放着10辆小型电瓶车。每辆车只能容纳10名游客。

  三峡旅游公司广告经理邓立中告诉我们,这些电瓶车是专门为游客准备的,但是游客登上坝顶1500米距离内是不准下车的。观光车将直接开到1500米外靠下游一侧,那里有一长约100米、宽约5米的观景小平台,而此处已接近左岸大坝的边缘,远离敏感的厂房坝段了。

  看点一:泄洪场景雷霆万钧

  游客登上海拔185米高的坝顶,近距离向下俯视泄洪场景,雷霆万钧的洪流被踩在脚下,感觉比以前会更壮观、更直接。站在坝顶上,看着脚下泄洪时白浪滔天的恢宏,远处又平静的江面,游客感受静韵与动美交相辉映。若是晴天,泄洪的巨浪上漫天的水雾里,还可看见一弯美丽的彩虹。

  江风轻拂,让心慢慢安静,看江水奔腾,听浪涛拍岸,惊叹的、激动的、振奋的、骄傲的,万千情感渐渐融入这一江山水。或许只有徜徉在大坝的怀里,才能愈发真切地感受当惊世界殊的惊喜。

  看点二:触摸大坝感受巍峨

  行走在坝顶,也许感觉和普通的水泥路并无多少差别。但当游客回眸大坝70多年梦想、30多年论证、10多年建设的沧桑历程时,这条百米的路会变得深远悠长,每一步都丈量着一个民族的勇气,每一步都诉说着一个人间的奇迹。

  伸出双手,轻轻抚摸大坝钢筋水泥的坚硬躯体,会让游客思绪禁翻飞,几代人历经多少梦幻、多少追求、多少奋斗才熔铸了她今日的巍峨。

  游客暂时还无法看到高峡平湖,由于大坝护栏修得较高,挡住了游人视线。对此,三峡公司将逐步完善,很快游客就可以看到高峡平湖。

  感动:三峡大坝功在千秋

  记者的身后,左岸电厂的12台机组在坝脚下轰鸣。三峡电正在源源送往华东、华中和广东。据了解,三峡大坝最大泄洪能力为每秒11610立方米,其泄洪能力为世界之最。据地质学家研究,大约在4000万年前,长江是两条江,一条向东流,一条向西流,之间隔着一座巫山。喜马拉雅山的抬升使西去的长江无路可走,转而向东,冲出了一座三峡。而记者脚下的大坝就是依靠本身的重力来拦截这4000万年来一直滚滚东去的长江之水。4年后,三峡水库蓄水将抬升40米,达到175米,三峡水库在汛期可以有2215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可以有效调控类似1998年的长江洪水。

  花絮:记者强行闯关被拦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大坝坝顶,大坝两则均有武警官兵把守,记者试图从这里直接进入坝顶,被负责安全工作的武警拦了下来。武警战士告诉记者,要从他们这里进入大坝坝面,需要三证合一。即大坝坝区工作证、进坝人的身份证明和三峡工程总公司派发的通行证。没有三证,谁也不能进去。

  正门不行,记者试图从旁边的草坪穿过,进入坝顶,一踏上草坪,马上被几位工作人员围了起来,问这问那,不管记者怎么解释,他们就只有一句话:这里是不准进入的,请你离开。

  记者从专用告诉入口到达大坝,就路过了四道武警把守的检查站。负责陪同记者的三峡总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内部的工作人员都不准随便上坝。那些武警可是六亲不认啊。

  三峡大坝坝顶参观安全须知

  1、出示有效门票和《坝顶参观纪念卡》,积极主动配合工作人员做好入坝顶前的安全检查工作。

  2、不得携带金属制品(手机、照相机、钥匙、硬币除外)、箱包、摄像机、液体(含饮料)、火种及易燃、易爆物品和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的危险物品进入坝顶。

  3、乘坐旅游观光车时,请勿站立和将身体的任何总分伸出车外。严禁中途下车和向车外抛掷物品。

  4、服从园区工作人员管理,严禁进入非游览区域 。

  5、严禁攀爬、翻越各种围拦、栏杆及防护网等。

  6、严禁向施工区域或水面抛掷物品。

  7、严禁在坝顶上进行追逐、赛跑等嬉戏活动。

  8、严禁在坝顶上吸烟或使用火种。

  9、看护好同行儿童,制止其不安全行为;怀抱或背负儿童的游客须与安全栏杆保持30cm以上的安全距离。

  10、精神病患者、酗酒者及无监护人监护的未成年人谢绝进入坝面景区。

  11、若遇到困难需要帮助请与景区工作人员联系。

  12、紧急电话:保卫值班 0717-6764149求助 0717-6763( 刘占良)(编辑:石淼)

  作者:重庆时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