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加油站 > 正文
 

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今年覆盖全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2:42 深圳商报

  市财政局认真落实市委工作部署稳步推进财政改革

  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今年覆盖全市

  【本报讯】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自财政局实行第二轮财政体制改革以来,各区“蛋糕”稳步做大,市区两级财力均实现了平稳增长。2004年,我市财政可支配财力为429.11亿
元,比2001年增长150.79亿元,年均递增16%,其中市本级243.03亿元,年均递增14%;区级186.08亿元,年均递增17.6%。

  新财政体制方案正在酝酿

  据了解,我市现行财政体制是在1997年及2001年两轮财政体制改革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现行财政体制对各区发展经济做大财政蛋糕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主要来说,一是“属地征收、分税分成”的模式充分体现了多收多得的原则,有效提高了各区促进经济发展和促进财政增收的积极性;二是建立了激励机制,市对区按照“1∶0.3”的系数实行税收返还,即:辖区内共享税每增长1%,市对该区税收返还就增长0.3%。

  据介绍,现行市区分税制财政体制2005年底到期,市财政局把设计制定新一轮体制方案作为2005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充分考虑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实际情况和趋势,在体制设计上继续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力争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国库集中支付与人大实时联网

  部门预算是财政部近年来推行的几项重大改革措施之一,有利于从根本上减少预算的随意性。我市部门预算改革从2000年试点到2002年全面推开,用了三年的时间,取得了显著成绩。

  据介绍,2004年市财政局进一步探讨、研究并改进了部门预算编制的方式方法,完善了基础数据库,着力解决了预算编制与年度预算执行不一致的问题;今年5月20日,我市已实现了国库集中支付与人大实时联网,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质询和监督。据悉,今后在部门预算编制审核中,市财政局将着力增强政府预算编制、执行的透明度。同时逐步开展绩效评价工作,为编制绩效预算工作奠定基础。

  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将覆盖全市

  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是以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为基础,财政性资金的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是财政资金管理运作方式的一场根本性变革,也是从源头上根治腐败的重要举措。我市于2003年8月启动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试点,6个一级部门、29家基层单位被纳入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第一批试点,资金总量为2.6亿元。经过一年的摸索,2004年8月开始了扩大试点,范围包括40个一级部门、160家基层单位,加上去年首批试点的单位,我市有近一半行政事业单位实行了财政资金国库集中支付。2005年改革的覆盖面要达到100%,并争取在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范围内全面推广银行卡结算。

  此外,所有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也全部实行建设资金直接支付(补助区属项目由区级财政支付建设资金)。据了解,“国库集中支付信息系统”还使我市的改革从一开始就走网络化和无纸化的路子,构筑一个独特的财政资金收付的“高速路网”。

  收支两条线改革进一步深化

  此外,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其他预算外资金收入实行收支脱钩,并分别纳入预算管理或收支计划管理,编制综合财政预算。2004年纳入预算的市级执收部门(单位)共有50家,资金总额为17.28亿元(其中纳入预算内指标管理7亿元),资金规模比上年增长了28.69%;纳入收支计划的经费自给事业单位共有32家,资金总额为8.59亿元,比上年(同口径统计)增长34.10%。二是对政府性基金(专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收支两条线”管理,逐步扩大政府性基金(专项资金)纳入预算管理的规模。三是进一步落实“收支两条线”制度,严禁设立“小金库”,对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进行清理,坚决取消单位未经财政批准而开设的银行账户。

  政府采购制度不断完善

  2004年,我局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扩大政府采购实施范围,加大监督管理的力度。一是根据部门预算中的政府采购预算,编实、编细政府采购计划;二是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的条件审核确定采购方式;三是做好政府采购基础性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政府采购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四是2004年7月正式启用了网上招投标系统和电子辅助评标系统。该系统启用后,评标过程更加独立、高效,有助于进一步真正实现“阳光下的交易”;五是逐步扩展协议采购范围,协议采购商品类别从5个扩大到14个,商品类别增长180%;六是加大对违规当事人的处罚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过以上措施,我市政府采购正逐步实现变零星采购为规模采购、变分散采购为集中采购的目标,既节约了财政支出,又从源头上防止了腐败,实现了“阳光下的交易”。

  作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