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产品秀 > 正文
 

三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2:38 深圳商报

  三水从小跟着干爹在运河岸边混,他除了下地劳动之外,就是游泳、打鱼、拉船、摇摆渡,练就了一身水里的功夫。他能逆水游泳十里,能在水下横穿运河,能肩扛一个包裹踩水过河,最出奇的是能长时间在水下捉鱼,人称水摸子。

  就凭着这一身本事,三水曾救过这个村庄。那年运河又发大水,三天之内河槽就撑得满满的,大风鼓动着波浪直漫到堤顶上来。成百上千的农夫都日夜守卫在大堤上。堤顶上的
护堰一天一天加高,运河的水位也跟着一天一天增长。眼下将进入八月,人们盼望着再坚持十天半月,雨季过去,洪峰消退,就保住了这一带村庄。没想到这一天中午,村头紧挨河堤的场院内,突然钻出一注浊水,像一个泉眼不停地往上冒。有经验的老人断言,肯定是河堤内有蛇洞与堤外相通,如此不消半日,大堤定会溃于此穴。如此处决口,这个村庄会在眨眼之间消失。一村人都处于极度的惊恐和慌乱之中。

  此刻的三水,正在堤顶上观察动静,他知道惟一的办法是马上在河堤内沉入水底找到那个洞穴,及时将它塞住。但是如果那个洞穴已经软化,这一塞就可能将人吸入洞内。尽管三水想到了这一层,他还是毅然向村长请求下水堵洞。三水将自家的两床破棉被用草绳捆绑成一个塞,放在河水里浸透,就抱着沉入水底。约摸两顿饭的功夫,还不见三水上来。场院内的水柱却越冒劲越大。满堤的村民都屏息静观河内的水面与堤外的场院。突然,人们看到场院内那个水柱猛窜一下子就抽回去了。再过一袋烟的功夫,三水一下子钻出水面,他大声呼喊着:“找了半天才找到洞口,这下子堵住了!堵住了!”人群随之一阵狂呼。有几个年轻人跑过去,把光着身子的三水高高举过头顶,在河堤上走了半里远。

  1996年夏秋之交,滹沱河洪水暴涨,衡水军民奋力抗洪救灾,几经险恶,终于获胜。事后有专门记载抗洪壮举的《滹沱风云》一书。今翻此书,看到对当时滹沱河饶阳段一次险情的记录。那天中午,巡提民工发现堤外荒地里那个大土坑内积满了水,仔细观察,原来是坑的中心有一个地方往上不断地冒黑水。他怀疑这冒水的地方与堤内相通,但因逐级报告,误了采取措施的时机,此处于当日傍晚溃堤。于是上演了一场千人堵决口的壮举。如果不是逐级上报误了时间,且有三水这样的人出现,这本书里也就不会有这壮举的记载。

  作者:刘家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