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产品秀 > 正文
 

城市个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2:38 深圳商报

  城市批判成了现今的一大时髦,弄得那些搞城市规划的、搞城市设计和建筑的人有点灰头土脸。对现有城市的批判,比较集中的一点是说城市空间没有个性,甲城市、乙城市和丙城市都差不多。

  我是主张城市空间要有个性的。但是我又认为个性并不是城市的目的。城市目的很简单,让住在这个城市的居民感觉到安全、舒适、方便。城市个性是锦上添花的事情,往往表
现为好看。好看当然好,但是首先要满足城市目的,如果中看不中用,个性再突出也是白搭。

  讲个性不能强人所难。一个时代的城市,都有一个大致的样式。中国的古城,无非是城墙、护城河;然后几条轴线,钟楼、鼓楼;然后衙门、文庙。大同小异,基本上就是这个套路。现在那些整天骂城市没有个性的人,倒是没有骂过古人的城市。

  盖房子更是这样。现在的房子算是有个性的呐!过去,一个地方就是一个基本相同的款式,北京的四合院,上海的石库门,徽州的民居,山西的大院,闽西的九井十八院,基本上都是大同小异,只是在规模、用材和装饰上有所变化。现在的批评家是厚古薄今,总是把古代建筑说成一朵花,把现代建筑说成豆腐渣。我看法不同,现代的建筑不仅更有个性,而且还实用,住起来舒服。谁要想较劲,让他去住老房子好了。

  欧洲的古老城镇也是有模式的。就布局而言,总是有个标志性的建筑——教堂;然后有个市政厅,门前一个广场,成为城镇的中心,城市建筑就以此为中心向四周蔓延。

  个性当然是个好东西,它让城市更有识别性和吸引力,例如历史上的山城、水城等等。这些个性的形成并不是刻意的,而是天然的,被自然条件和环境所决定。现在有些北方的城市,本来就缺水,还要开挖人工湖,搞大水面,这种个性不要也罢。

  个性在一个城市并不都是好的,反过来,有些东西是越没有个性越好。拿公共厕所的标志来说,有的地方做得太个性化了,让人分辨不出。我看到有一个酒吧,用扑克牌国王和王后的图案做男女厕所的标志,这分明是拿内急的开玩笑,对于不熟悉扑克牌的人来说,分清两张牌的性别并不容易,这个时候最好就别玩王小丫的开心词典了。在厕所的标识上,我就觉得航空港的标志好,走遍天下,都是基本相同的符号,让人明明白白,不给你犹疑的机会,这才叫以人为本。

  还有交通标志,有人说深圳地铁标志抄香港,我看小抄不如大抄,干脆花点钱买过来直接用。不是说两地的地铁要接驳吗?香港人来深圳和深圳人过香港一看都熟悉,那是地铁,岂不方便?再进一步说,如果天下的地铁都使用一种标志,就像医院都使用红十字标志一样,有什么不好?与人方便才是城市的目的。

  还有深圳的地铁站,当时在设计时候强调一个站一个景,站站不同。现在很多市民反映闹不清地铁在哪里,这里闹清了,那里又闹不清了。这也是“个性”惹的祸。地铁站变化多端,好看但不便民。

  所以,对于批评城市没有个性的说法,要审慎地看,一窝蜂地唯个性是尊,可能本末倒置。对于那些批判的声音,我们至少先要问个为什么,不必马上气短,分清本末再说。

  作者:【五文弄墨】◎孙振华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