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 > 正文
 

建立节约型经济需要放开资源价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1:59 新京报

  自从2002年以来,我国的能源消耗增长明显快于GDP增长。煤电紧张、铁矿价格上扬都是准确无误的信号。建立和谐社会包括人与自然、发展与资源之间的和谐。保持长期稳定的经济增长必须提高资源利用率。如何建立一个节约型经济是我们面临的迫切任务。

  由高消耗型经济转为节约型经济不能自发,一定要外力逼迫。放开重要资源与能源的价格,在资源紧缺、价格上升的逼迫之下,才能实现节约型经济。

  资源的价格是各种资源稀缺程度的信号,价格变动能迅速准确地反映资源稀缺变动,同时起到两种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是抑制对资源的需求。迫使企业节约资源,采用节能型技术,降低资源消耗。同时也迫使整个社会转向节能型生活方式。二是鼓励开发节能技术、寻找替代品,或者用较丰富的资源代替较稀缺的资源。当从事节能技术开发有利可图时,才会有人投资,并得到推广。上世纪70年代以前,美国经济是一个高耗能的经济。70年代初的石油价格急剧上升,迫使美国经济和社会改变生产与生活方式,原来豪华的耗油型汽车被实用的节油型汽车代替。价格比任何政府管制和道德说教都起作用。

  在当前资源和能源紧张的情况下,放开价格无疑会引起价格至少在短期内急剧上升。许多人对价格放开持谨慎态度,就在于担心这会给经济带来不利的冲击,引起增长率下降。这种结果的确可能出现,但这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而是会成为转向稳定、和谐增长的契机。造成我国目前资源紧缺的最重要原因还不是重化工业在GDP中的比例过大,而在于企业的资源利用效率低下和生活中的资源浪费。许多重化工业企业规模过小,无法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众多小钢厂的存在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据报载,我们单位GDP的能耗几乎是发达国家的四倍。而且资源的浪费高(水和电力最突出),回收利用率低。要改变这种状况,靠政府的行政命令和宣传教育效果都不明显,最有效的方法莫过于提高价格。

  资源和能源价格的上升加大了企业生产成本,由于市场需求所限,产品价格不可能同比例上升。这就给那些高消耗型企业带来了巨大压力。它们只有两种选择:要么转向节能型企业,要么被淘汰。可以肯定的是,会有一大批中小企业由于无法转向节能而被兼并或破产。中国企业必须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资源价格上升有利于加快这一过程。也正是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经济将实现从投入型增长向技术进步型增长的转型。也许这个过程是痛苦的,但却是不可避免的。

  当然,资源价格的上升会给相关企业带来巨大的利润。资源行业往往是垄断行业,从整个社会来看,它们凭借资源紧缺获取暴利是不公正的,也会引起资源过度开发等不利于长期和谐增长的负作用。因此,应该把这些利润转给社会。一是要相应地提高资源利用费,把资源价格上升带来的利润用于社会。二是提高环境保护税,用于资源的利用、保护,以及改善资源开发引起的环境破坏。政府还要有相关的立法防止暴利引发的资源过度开发和破坏。

  还应该看到,资源价格放开,尤其是水电价格的上升会影响低收入者的生活水平。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对居民生活用的水电实行限价,也可以直接补给低收入者,从养成公众节约用水电的习惯来看,直接补给要优于限价。

  放开资源价格是一件大事,它对整个经济会带来巨大冲击。因此,方向确定后在实施中还要采用循序渐进式,不宜一步到位。

  梁小民(清华大学EMBA特聘教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